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福州多举措推进名城保护 让闽都文化“光彩照人”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4-20 09:14:24  

福州多举措推进名城保护 让闽都文化“光彩照人”

  上下杭已完成三捷河等地的景观改造。(资料图)

  上下杭

  留住福州人生活记忆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位于福州城市历史文化中轴线南段、闽江北岸,是福州城市历史和空间格局从古代到近代、从北到南的历史演变过程的重要环节,较完整保留了清末民国初年时期的历史风貌。

  根据整体保护修复规划,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将重点保护现存较为完整的“河坊一体”格局和空间形态特征。

  核心保护区范围内,重点保持街区传统空间形态及建筑格局,保护“曲折有致,凹凸变化”的街巷走势和收放空间,整治改造与历史风貌有冲突的建(构)筑物和环境要素。

  建设控制地带内,新建、改建、扩建建筑在建筑高度、体量、饰面材料以及色彩等方面,必须与传统建筑风貌相协调,以取得与核心保护区之间合适的建筑风貌过渡。

  通过对街区居民的搬迁,文保单位、历史建筑的保护修复,不协调建筑的整治改造,市政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文化商业业态的优化提升,以及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等措施,逐步把上下杭打造成为具有商业、居住、旅游、文化等复合功能,以及浓厚的福州中西合璧建筑文化特色和典型的福州闽商文化特色的传统街区,不仅是修缮保护,更是留住福州人共同的生活记忆。

  目前,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已完成相关文保、历史建筑项目保护修复,以及上杭路、隆平路北段、三捷河等地的景观改造。

  福州名城保护

  “点多面广量大”

  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三处历史文化街区只是福州历史文化特色与价值的一个缩影,福州名城保护可谓“点多、面广、量大”。

  据介绍,从汉冶城起,在2200多年城市发展历程中,福州城址稳定未变,城池由北向南沿着一条稳定的轴线拓展,这种布局在国内极为罕见。目前,在轴线上仍可清晰看到历代护城河、在历史城墙位置上修建的城市道路等古城演进的轨迹。

  福州的历史文化遗存数量之丰富、类型之多元、特色之鲜明,在全国的历史文化名城中也不多见。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要素主要包括:由古城区和城郭外的滨江地区(含台江片区、仓前片区)组成的历史城区,面积达10.10平方公里;历史地段19处,其中历史文化街区3处(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历史文化风貌区8处(烟台山、冶山、乌山、于山、屏山、西湖、洪塘、马尾)、历史建筑群8处(马厂街、公园路及跑马场、泛船浦、禅臣花园、苍霞及大桥头台江汛、福建协和大学、晋安鼓岭、南公园);历史文化名镇名村20个,其中国家级3个、省级17个;全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700处,文物点4746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