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彰显千年古城风貌 福州市多措并举推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4-20 09:13:24  

彰显千年古城风貌 福州市多措并举推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

  修复完成后的朱紫坊。

  福州新闻网4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文 叶义斌/摄)“我终于吃到传说中的福州鱼丸了,来,帮我拍张照立图为证。”昨日上午,三坊七巷人流如织,在永和鱼丸店内,一群来自上海的游客一边品尝福州鱼丸,一边不忘互相拍照留念。

  作为福州三大历史文化街区之一的三坊七巷文化街区(另外两处是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和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去年接待海内外游客1090.85万人次,成为我省首家接待人次突破千万人次的A级景区。

  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的超高人气,彰显了福州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作中的成效,也是福州保护历史文化街区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本着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不断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先后投入100多亿元,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街区和文物保护各项工作。

  合理保护利用

  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杨洪华告诉记者:“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立法保障是关键。”

  目前我市已制定了《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福州市三坊七巷、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管理办法》和《福州市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等地方性法规,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

  漫步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的三捷河畔,民国风砖楼错落有致,既有传统中式门头,也有西洋风味的铁艺窗台。我市启动实施了三大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修复工程,其中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累计投入资金46亿元,目前街区内大范围的古建筑修缮工作已陆续完工。三坊七巷还结合福州的民俗节日,开展各种特色民俗活动等,积极保护与传承民俗文化、民间手工艺与曲艺、民间商贸习俗,使三坊七巷逐渐成为福州传统文化的展示中心和交流平台。同时导入文化创意产业,福州市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谢谦华介绍说:“目前,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内,文化业态空间占比超过65%。”

  临安泰河而立的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预计总投资约27亿元,目前芙蓉园及周边保护修复工程已竣工验收。正在朱紫坊举办的2017年福州漆艺回顾展,古老的漆艺与古意盎然的朱紫坊相映成趣,为人们提供了独一无二的观展空间。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预计总投资约90亿元,现已完成相关文保、历史建筑项目保护修复,以及上杭路、隆平路北段、三捷河等的景观改造。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三大历史文化街区在保护修复中,严格按照“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和“渐进式、微循环、小规模、不间断”的步骤,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原真性。

  三大街区各具特色

  历史文化街区是城市记忆的重要载体,既承载着城市的过去,也为城市的发展提供深厚的文化积淀。如何让福州三大历史文化街区具有独一性、不可复制性?福州在加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的同时,十分注重每个历史文化街区的个性化。杨洪华向记者介绍了三大历史文化街区各具特色的不同定位。

  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以居住功能为主,打造集文化、休闲、商业、旅游为一体的具有浓厚福州传统建筑、文化特色的典型里坊式历史文化街区。

  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以居住、文化、商业、旅游等复合功能为主,以芙蓉园为核心的“福州园林”和海军世家传承为特征,打造具有浓厚福州传统建筑、文化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打造漆文化街区,展现“中国漆艺之都”风采。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则以商业、居住、旅游、文化等复合功能为主,形成具有浓厚的福州中西合璧建筑文化特色和典型闽商文化特色的传统街区,留住福州人共同的生活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