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隐元:中日文化使者 福清“海丝之神”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4-07 15:06:56  

隐元:中日文化使者 福清“海丝之神”

  印林禅寺内景。

  福州新闻网4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 陈坚/文 杨勇/摄)上周,冒着密密的春雨,记者到福清市西南的上迳镇做海丝历史文化遗存调查。东林村,因是中日文化交流使者隐元的老家和著名的唐朝印林禅寺而成为必去之地,抬头看看一点也没打算偃旗息鼓的雨点,正愁难以拍到好照片,与我们同行的村里人说:“当地人沿着老辈开辟的海上丝路下南洋、航欧美、闯荡非洲和南美,走前都来印林寺拜拜隐元,听说很灵啊!或许等你们上山,太阳就出来了。”

  沿着绿树掩映的山径往山上走,没多久,真就看到披着金灿灿阳光的印林禅寺和印林寺。

  印林寺里供着隐元

  印林禅寺是唐朝古寺,前殿两侧古墙基石还是唐朝老物,墙体是唐寺古瓦垒砌的,前殿还保留着清光绪年间重修时的桩石、青石门楣,门楣上刻“印林禅寺”四个大字,并标有“清光绪己卯年春谷旦重修”。大门左右立有两座石碑,东为《黄檗宗源印林禅寺重兴缘起碑》,西为《普照国师隐元和尚应化圣迹碑》。寺中还保存着唐代古井、宝盖、石柱、旗槽和明代马槽等。

  寺前大坪外保存一段由清朝印林山石砌成的围墙,印林寺管委会理事林振铨说:“围墙重修过几次,有些新石是民国的,有些新石是解放后的。因为要保留原貌,没舍得推倒重建。”

  印林禅寺自古就与书院合而为一。隐元9岁就读乡里中峰社学,上迳有人说当年中峰社学就设在印林禅寺内。印林禅寺前殿墙嵌着一块青石功德碑,上面刻着光绪年间重修印林禅寺的领导班子和捐助者名单,其中有县学训导和不少生员。印林禅寺周边设校办学的传统一直延续至新中国成立后,现在寺的右侧就是当年上迳中学的教学楼,后来在山下建了新校,学校搬下去了,原来的教学楼现在成了僧堂、僧舍。

  印林禅寺的左侧,是当地人新建的印林寺,大殿里供奉着东林人心目中航海四方的保护神,阵容颇为壮观,隐元神端坐其间。记者发现隐元神的供桌前供品特别多,有八宝粥、可乐、糖果、饼干、面包,还有一束束鲜花。林振铨说:“每天都有人来为隐元高僧敬献供品,多是要出国拼搏的人,他们请隐元保佑他们到了侨居国能事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