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榕城十老”办雅集传风雅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4-05 09:28:30  

“榕城十老”办雅集传风雅

  封老师(右一)和书法爱好者一起为社区书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福州新闻网4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文 叶义斌/摄)鼓楼区梦山社区服务中心有这样一名银色长发,打扮时尚,常教居民书画的老者,大家都称他“封老师”。

  封老师大名崇长,今年70岁。上周,他在社区服务中心组织了一场名为“丁酉上巳梦山雅集”的聚会。参加这场雅集的,除了社区书画爱好者外,还有“榕城十老”的部分成员。

  “榕城十老”是福州文化圈里名头响当当的书法艺术沙龙,1986年,由10名书画名家共同建立。历经30余载,成员几经更迭,如今还有17人,封老就是其中一员。他们平均年龄88岁,其中2名还是百岁老人。虽然岁月催人老,“榕城十老”成员的精神和态度依然与旧时一般。他们不时聚会,吟诗作对,在与社区群众的互动中,怡然自乐。

  此次“梦山雅集”聚会上,除了像往常一样联句作对,封老还带领其他成员共同挥笔书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希望身体力行,利用手中的毛笔,为传承国粹,传递正能量尽一份余力。”封老说。

  在封老的带动下,梦山社区学字练字之风渐盛。居民陈阿姨常常来社区服务中心练习书法,这天她也特意赶来参加雅集。“有这么多大师在现场共同切磋技艺,我怎么能错过。”陈阿姨说。

  记者了解到,作为梦山社区的文化大本营——社区服务中心,也是封老一手建立的。2014年,已退休的封老希望在社区基层推广他所钟爱的楹联文化,便选中了这间位于西二环北路的店面作为个人工作室。去年,梦山社区计划寻找一处场所供居民文化活动使用,便找上了封老,双方一拍即合,在此成立了梦山社区服务中心。“现在来这里的不仅有慕名而来找封老切磋技艺的书画爱好者,还有我们社区的男女老少。”梦山社区书记林秀燕说。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梦山社区服务中心,一进门便闻到浓郁的墨香,只见墙上挂着几十幅精美的书画作品,还有孩子们的彩笔画,虽然题材不同,但各有妙处。记者注意到,墙上一块牌子上写着“梦山社区‘一老一少一普’服务场所周安排表”,列明了周一至周天的活动内容,有健身操、阅读小课堂、手工小课堂、工艺小课堂等等。“下午放学后我经常来这里看书、画画,以后我也想学习书法,有封老师的指导,一定进步很快。”小学生洋洋说。

  “有了社区服务中心这个平台,社区的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居民参与度也提高了,常常来接受文化熏陶。”林秀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