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福州市举办“我们的节日·拗九节”主题活动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2-23 08:11:14  

福州市举办“我们的节日·拗九节”主题活动

  依姆为拗九节孝老爱亲点赞。

  福州新闻网2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文 叶义斌/摄)“拗九,拗九,掼粥掼到娘家厝门口,告一声依家依妮,囝呢平时间做不够;一碗甜甜的拗九粥,一箸一瓢羹都是孝。”一首福州味十足的《拗九之歌》唱出了独特的闽都孝道文化。每年正月二十九的拗九节,是福州特有的民间传统节日。社区老人欢聚一堂品甜粥,志愿者走进千家万户开展敬老服务,爱心企业为老人送上祝福……连日来,榕城大地洋溢着浓浓敬老情。

  拍摄“最美生活照”

  昨日上午,由市委文明办、鼓楼区文明委主办的“拗九粥香满榕城 孝老敬亲颂美德——2017年福州市‘我们的节日·拗九节’活动鼓楼区专场”在南街街道杨桥河南社区举行。300多名老人欢聚一堂,共庆佳节。

  台下拗九粥飘香,台上文艺表演精彩。河南幼儿园带来的《中国功夫》活力四射,闽都文化志愿者林书文的方言歌曲赢得阵阵喝彩,还有接二连三的戏剧表演,让老人们在品粥的同时大饱眼福。

  现场为10户“敬老孝亲”家庭颁发证书,志愿者还拍摄了社区老人“最美生活照”,用镜头定格美好的节日记忆。各级文明单位和社区志愿服务队还开展医疗保健、免费理发、理财咨询、福乐家园义卖等便民利民服务,并上门为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送上慰问和节日祝福。

  送上甜甜拗九粥

  昨日下午,台江区苍霞新城社区嘉华苑热闹非凡,老人们围坐在圆桌周围,品尝热气腾腾的拗九粥。为了让老人们度过一个温暖的拗九节,元宵节刚过,社区志愿者们便开始忙碌起来。糯米、红枣、花生、红糖等材料,随着厨师的勺子一起一落,在锅里散发出浓浓甜香。

  “福州人认为,‘九’是不好过的。正月二十九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煮制拗九粥祭祖或馈赠亲友。特别是出嫁的女儿,都要送拗九粥回娘家。”家住苍霞街道的七旬老人廖依金告诉记者,他的家中,晚辈们仍然延续着这一传统。

  廖老伯说,社区里不少老人的子女都因外出或工作繁忙,已经不会熬制拗九粥了。但社区每年的“拗九节”活动让所有老人都能吃上料足味美的拗九粥。志愿者们为现场每一名老人端上粥,还兵分多路,将拗九粥和太平面送到百岁老人和孤寡、空巢、困难老人家中。“拗九节很有意义,老人感受到关怀,子女也有表达孝心的机会,社区活动还增进了邻里情。”包括廖依金在内的不少老人都表示,这样的“孝”文化应该延续下去,让更多的老人感受到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