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香甜拗九粥 传承半世纪敬老家风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2-17 09:40:49  

香甜拗九粥 传承半世纪敬老家风

  1951年春节,包作盛(前排右)一家刚到福州时的合影。

  福州新闻网2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若凡 文/翻拍)拗九节将至,本报联合市委文明办共同发起“有福之州,共享福粥”活动,并向市民征集老照片,讲述家的故事。昨日倡议一经发出,家住晋安区二化社区的包作盛大爷就给本报打来电话,希望分享一张几十年前拍摄的照片和一段他们家与拗九节不得不说的故事。

  包作盛是山东海阳人,父亲是军人,曾参加过解放福州的战役。1951年,9岁的包作盛和他5岁的妹妹随军南下来到福州。到福州的第一个春节,他们一家在东大照相馆合影。这张照片,包大爷珍藏至今。

  1954年,包作盛一家搬到了化民营巷,租住在一个大院内。大院共有5户人家,包括房东黄老师一家。到了拗九节时,各家各户都会煮拗九粥,送给邻居。包作盛就在当时第一次品尝到了拗九粥。

  “房东阿姨跟我们说了拗九节的来历后,母亲觉得这个节日很有意义,应该入乡随俗,于是也跟着学做拗九粥。”据包大爷回忆,那时候的物资远不比现在丰富,每年拗九节前,他都要排着长队买花生、红枣、桂圆、莲子等食材。虽然辛苦,但是一碗香甜的拗九粥是他童年最美好的记忆,每年他都盼望着拗九节赶快到来。

  此后包大爷搬了多次家,和以前的老邻居逐渐断了联系,但是每年拗九节煮拗九粥的习俗却保留了下来。包大爷的妹妹每年都会给父母煮粥,这个传统还延续到了下一辈。包大爷的女儿出嫁后,每年也都会给父母送粥。从妈妈给孩子煮粥,到女儿给父母送粥,这拗九粥的甜蜜延续了半个多世纪。

  包大爷的父母去年回到山东老家,日前他特意将一袋具有福州特色的茉莉花茶寄给二老,以表心意。“虽然没办法将亲手煮的拗九粥送给父母,可是这孝顺之心不能少,慈孝敬老的家风不能忘。”包大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