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2017华侨华人春晚在福州录制 将在央视精编播出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1-19 09:31:49  

2017华侨华人春晚在榕录制 将在央视播

舞蹈《金鸡贺春》

  福州新闻网1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孟君 文/摄)昨晚,一场全球华侨华人的大联欢在福州海峡奥体中心隆重举行——《远方的惦念——2017华侨华人春节联欢晚会》顺利录制完成。本台晚会巧妙地将中华民族传统的文化特质、华侨华人独有的视角以及全球各地异彩纷呈的地域元素相融合,给全国人民和全世界的华侨华人带去了浓浓的新春祝福和新年愉悦。

  “远方的惦念”贯穿全场

  昨晚的晚会分四个篇章进行,分别是《民族根》《华夏情》《中华魂》《同心缘》,围绕着贯穿全场的主题“远方的惦念”展开,体现了祖国人民对海外赤子的牵挂,也彰显了华侨华人对祖国的惦念和血浓于水的深情。对此,导演组下足了功夫,在此基础上进行晚会串联,呈现了一台欢乐祥和、充满年味的晚会。

  据介绍,早在晚会筹备期间,导演组就派出多支海外摄制组,在侨联之友的大力协助下远赴缅甸、新西兰、澳大利亚、汤加、斐济、阿联酋、阿曼、德国、美国、加拿大、韩国等国家,收获了海外华侨华人的祝福,捕捉了他们平安发展、融入当地的风貌,记录了他们精心为春晚准备的文艺节目。在昨晚的晚会现场,这些内容通过不同的纪实短片进行呈现,既升华了“远方的惦念”的主题内涵,更凸显了海外华侨华人对家乡对祖国割舍不下的血脉亲情。

  歌舞尽显拳拳赤子心

  晚会在开场舞《彩凤翱翔金鸡贺春》的热闹中拉开序幕,瞬间引爆全场。当熟悉的旋律响起,在场华侨华人纷纷鼓掌,不禁热泪盈眶,沉浸在优美的歌声中。和其他春晚相比,本台晚会呈现出了独有的特色:充分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并注重不同文化之间的碰撞。精美绝伦的舞蹈《青花瓷》衬托出了青花瓷艺术古朴凝香的雅韵,荡气回肠的武术《少年中国》展现出了“少年强则中国强”的最强音,多戏种串联的《梨园荟萃》在唱念做打中展现了中国戏曲的博大精深。此外,钢琴与古琴的合奏,阿卡贝拉人声《智取威虎山》选段纷纷将中西文化的互鉴共融做到了极致。作为主题性晚会,“侨”的特色成为一大亮点。节目组前期面向全球征集节目,同时走访多个国家挖掘海外优秀的华侨华人节目。最终,多组来自海外的节目呈现在了晚会现场。无论是斐济华人少年青春洋溢的草裙舞、法国果敢乐队的精彩演奏,还是多位歌唱家的动人歌喉,都艺术展现了华侨华人在异国他乡的点滴故事和丰富多彩的侨乡文化。此外,晚会现场汇聚了来自全世界的三百余位著名侨领及在榕归侨侨眷、各省侨联代表,真正成为一台“侨演、侨看”的春节联欢晚会。

  艺术家倾情演出不言累

  来榕参加晚会的华侨华人中,很多人乡音未改鬓毛衰,他们脑海中印象最深的可能是那些曾经唱遍大江南北但岁月已远的歌曲。为此,贴心的节目组邀请了众多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前来助兴。这些老艺术家们不辞辛苦从各地赶来,只为带给这些“归家”的海外赤子深深的回忆。

  在晚会开始前的走红毯环节中,如今已很少露面的著名女歌唱家朱明瑛就告诉记者,很高兴能受邀参加这次晚会,“能为侨胞带来美好回忆,再远赶来都值得”。晚会上,当朱明瑛的经典作品《回娘家》呈现在歌曲串烧《故乡的情怀中》时,全场大声合唱,令人心潮澎湃。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侯耀华联袂马小平等献上的相声《票友》包袱不断,引来观众阵阵爆笑和掌声。侯耀华说:“这是一台真正属于全球华侨华人的晚会,它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进一步彰显了同根同源的亲情,很高兴能给大家带来欢乐。”

  据悉,本台晚会拟于正月初一、初二在东南卫视播出,正月初三在海峡卫视播出,此外还将在各大洲华人电视台同步播出,并在中央电视台精编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