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历经22年终上舞台 原创歌剧《虎门长啸》明首演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1-17 09:02:16  

历经22年终上舞台 原创歌剧《虎门长啸》明首演

  《虎门长啸》主创亮相发布会。

历经22年终上舞台 原创歌剧《虎门长啸》明首演

  《虎门长啸》主演。

  福州新闻网1月17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文 记者 杨勇/摄)由著名作曲家骆季超作曲、福建省歌舞剧院创排、福建交响乐团伴奏的原创歌剧《虎门长啸》明晚将在福建大剧院首演。昨天,该剧举行首演新闻发布会,著名男中音歌唱家、福建省歌舞剧院院长孙砾、作曲家骆季超、总导演尚平和主要演员郑海兵、冯硕、张方、姚中译等人出席了发布会。

  孙砾介绍说,这部根据林则徐虎门销烟的真实历史改编的原创歌剧,是省歌舞剧院最近打造的重点剧目之一,这部歌剧倾注了作曲家骆季超二十几年的心血。年过七旬的国家一级作曲家骆季超介绍说,《虎门长啸》从创作到搬上舞台,几经波折。1995年5月完成初稿,2004年4月修改,2008年10月再次修改,直到今年才真正以歌剧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发布会上,饰演林则徐的男高音歌唱家郑海兵分享了自己排练的心路历程,他觉得这是一部不可多得的民族歌剧佳作,扮演林则徐是自己歌唱生涯中的一次历炼。

  《虎门长啸》的剧情背景是:1839年6月,林则徐召集了文武大员在虎门镇口海滩上举行了震惊中外的虎门销烟,当众销毁鸦片近120万公斤,在世界禁毒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作曲家骆季超据此而创作的《虎门长啸》歌剧,被中国歌剧研究会主席团盛赞,认为是“一部催人泪下、撼人心魄的歌剧力作”。

  骆季超被称为林则徐谱曲的第一人。上世纪80年代初,骆季超参观了林则徐纪念馆后,谱写了一部二胡协奏曲《林公祠咏怀》,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从此他便一发不可收拾了,《林则徐诗词歌曲音乐会》《寻找林则徐的足迹(童声幻想合唱套曲)》《虎门悲欢(交响大合唱)》。二三十年中,他写了多部讴歌林则徐的音乐作品,而歌剧《虎门长啸》,是他迄今为止“关于林则徐最宏大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