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文明,让“有福之州”更有温度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17-01-13 08:48:32  

  民间慈善

  大爱无疆

  在金山翠榕苑13号楼下,一台电动车架起木板,搭成戏台,通道上挂起红色横幅——“‘假宜真’安溪县虎邱金榜布袋戏”。这是68岁的金榜布袋戏班第五代传人林海良第一次为一个人演出一台戏。唯一的观众——26岁的“渐冻孤儿”刘金水,坐在轮椅上认真看戏。

  在2016年“福建最美十大面孔”颁奖典礼上,2013年1月创立、服务残障群体的小善公益组织的郭兵遇到了同来领奖的林海良。何不将公益与传统民间艺术结合呢?两人达成共识。林海良与小善公益的志愿者一同走进福州的儿童福利院、自闭症学校,为智障儿童等带去布袋戏的欢乐。

  民间自发的慈善力量,是榕城的温情招牌。去年7月9日,台风“尼伯特”肆虐福州,闽清县和永泰县部分乡镇受灾严重。灾情面前,广大医护工作者、社会爱心组织以及各类志愿者纷纷深入灾区,与灾区人民共渡难关,爱心捐款捐物不断,彰显了天灾无情人有情的温暖和大爱精神。

  去年11月17日,闽清县下祝乡三洋村92岁的聂能旺成为闽清县首个搬新家的重建户;12月16日,永泰县白云乡北山村重建点罗山苑首批32户交房,这是福州市灾后集中重建点首个实现入住的项目;12月27日,闽清雄江镇重建户全部搬入新家,全镇提前一个月完成农房重建任务……

  风雨同舟、携手并进。灾后重建,彰显榕城大爱。

  人文书香

  城乡共享

  人文书店,是一座城市文明的地标之一。在实体书店日渐式微的今天,两度“挽留”晓风书屋,福州市民在中心城区为书香留出了一方天地。

  2015年4月,晓风书屋福州屏山店因续租问题,面临关门。热心的榕城读者发动社会资源,书店得以继续经营。2016年9月,晓风书屋再陷困境,又一次在读者中激起千层浪,最终在各方努力下,屏山店得以坚守在原址。

  福州自古崇文重教,诗礼传家久,文脉千古长。2006年以来,福州市委文明办持续举办读书月活动,组织开展了“书香人家”和“读书明星”评选、“书香飘·校园美”、“最美阅读空间”及“我最喜爱的一本书”等数十项特色阅读活动,让广大市民共享阅读盛宴。

  如今,24小时自助图书馆遍布榕城,百姓在自己家门口就可借阅好书;“工地图书角”滋养外来务工人员的精神生活;“书香榕城”掌上图书馆的海量电子书深受市民欢迎。悠悠书香,为这座千年古城增添人文温度。

  随着读书月影响力不断扩大,阅读活动渐渐向农村延伸。如今,福州已建成数千家农家书屋,实现全市所有建制村农家书屋100%覆盖。

  去年,位于闽清县坂东镇文定村的克清图书馆(农家书屋)荣获第六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15年来,馆长许志武把所有的精力和物力都献给了这个乡村图书馆,如今,馆里存书超万册,并有市、县图书馆不断更新的流动图书,来馆读书、借书的村民和学生逾20万人次。

  城市有品格,文明无止境。

  去年底,福州市又出台《“有福之州·文明同行”福州市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突出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两个重点,提出五大重点任务,实施169个重点项目。

  城市是我们共同的家,文明关乎你我他。让我们协力同行,从点滴做起,持之以恒,让“有福之州”更美丽、更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