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文明,让“有福之州”更有温度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17-01-13 08:48:32  

文明,让“有福之州”更有温度

  福州读书月惠民书市活动现场吸引许多市民。叶义斌 摄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窗口。城市品质的衡量,不仅在于基础设施等硬环境,更在于软环境——市民的文明素养。

  行走福州,温情是最直接的感受。人文与生态交融的城市面貌,是这座城市充满魅力的体现;公共空间的和谐有序,是市民文明素养的彰显;弱势群体获得的尊重与关怀,是志愿服务蔚然成风的感召。

  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建设,坚持惠民利民,城市品质持续提升,民生福祉更加改善;弘扬人文精神,倡导读书风尚,运用公益广告,潜移默化滋养人心,提升文明素养。福州市民践行文明,传播文明,呵护共同家园,让“有福之州”更有温度,让“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更明亮。

  交通出行

  文明守序

  1月10日上午8时许,福州市五四华林路口如往常一样繁忙,渠化岛上,庞大的行人和电动车队伍等待通行。当绿灯亮起,市民和电动车依序通过。

  “道路文明”是城市文明最显性的体现之一。五四华林路口,是市区最大、最繁忙的路口之一。过去,针对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的行为,交警部门推出“拉绳”等举措。这一招,如今却用不上了。“人人守法出行,路口安全,通行效率也提升,这是良性循环。”每天都从此路口经过的苏先生深有体会。

  探访福州各个路口不难发现,文明交通的理念渐入人心。统计数据显示,与去年6月至8月相比,9月至11月,福州市区非机动车、行人违反交通信号、不按道行驶造成的道路交通事故,起数下降26.66%,受伤人数下降21.43%。

  为保障市民出行安全、畅通,去年9月以来,福州市委市政府启动缓解城区交通拥堵行动,出台相关工作方案,多部门推出组合拳,其中专门针对行人和电动车闯红灯、闯机动车道等违法行为进行整治,推行强化现场查处、签订承诺书、上门通报等新举措。市民陈先生认为,行人和电动车违法,因违法多、处罚轻和“法不责众”的心态,成为很多城市的顽疾,福州敢于啃硬骨头,及时采取有效举措,效果显著,值得点赞。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福州市还组建文明交通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多的市民主动参加志愿宣传、志愿监督。去年9月开学以来,鼓楼区共有12所中小学开展文明志愿者活动,得到家长们的积极响应。家长志愿者统一服装,上下学期间,在学校门口协助维持交通、治安等秩序,保证孩子们的安全,取得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