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连江举行十番音乐展演 为观众带来一场听觉盛宴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12-19 08:07:55  

连江举行十番音乐展演 为观众带来一场听觉盛宴

连江十番古乐展演,犹如视听盛宴。

  福州新闻网12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文/摄)十番音乐,因“和色雅韵、华夏正声”,被誉为“东方民族交响乐”,是福州乃至福建的一张响亮名片。

  昨日,连江县举行了第二届十番古乐展演,来自福州市区、连江琯头等8支乐队纷纷登台,锣、钹、铣、月琴、笛子等10多种乐器齐鸣共奏,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

  活动现场,《将军令》气氛浓烈,这是一首源自唐朝的皇家乐曲;《西江月》波澜起伏,由拱屿纯如轩乐队演奏;《社会主义好》奋发激昂,演奏者是来自琯头中心小学的一群师生……

  据了解,十番音乐是福州地区历史悠久的民间音乐,被不少音乐专家誉为“福建仅存的近似古代燕乐形式的古乐”。连江十番音乐源于福州,因地域上的差异以及历史上传授方式的不同,已形成独特风格。

  以琯头为代表的十番音乐,曲谱古朴,保留汉唐古韵,旋律委婉起伏,节奏强弱明快,乐声优雅动人,其演奏乐器有13种,分打击乐器、弦乐器和吹奏乐器三类,乐队人数8至12人不等,主要用于民间赛会、婚嫁及家宴等民俗活动。

  “为保护这一传统文化,我们在2013年设立了琯头中心小学传承基地。”琯头中心小学副校长陈俊栋告诉记者,通过编撰乡土教材、设立兴趣小组、邀请民间艺人展演等方式,学校已培育了150名十番乐手。

  “我的爷爷奶奶都是乐手,我也喜欢它。”9岁的吴柏贤来自福州国货路小学,当天临时担任了福州玉芙蓉十番乐队的鼓手。在家庭环境的耳濡目染之下,他已掌握巴乌、笛子、钢琴等六种乐器。

  “展演全程音像、文字资料由中央音乐学院收集,并与国家大剧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8家协作单位共享。”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连江十番音乐已入选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已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