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茶亭十番音乐:福州“交响乐”奏出“虾油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12-15 10:20:36  

茶亭十番音乐:福州“交响乐”奏出“虾油味”

  省级传承人李华政演奏椰胡。

  民间乐团来传承保留住原汁原味

  “现在很多年轻人甚至不知道十番音乐。”陈英木叹息。观众的流失、老艺人的离世、后继乏人……让土生土长的“民间天籁”面临濒危之境。

  早在上世纪50年代,台江区文化馆为了传承十番音乐,就组织10多位原茶亭十番老艺人成立茶亭十番乐队,可惜“文革”期间,乐队夭折,直到1979年重组。

  王道辉回忆,由于他同时经营着福州老字号“老天华乐器行”,与民间音乐人联系紧密,上世纪80年代,他和李华政等音乐人意识到茶亭十番音乐濒临失传,所以组建了台江民间乐团,积极挖掘、整理、改编、赴各地演奏十番音乐,目前乐团人数达到40多人。2004年乐团赴港演出,获得一片好评。

  “十番音乐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而进行变革,但这并不意味着变调变味。”王道辉说,为了让更多人接受十番音乐,他们在原来的基础上锦上添花,加入民族乐队的低音乐器,弥补十番缺少低音、音乐刺耳没层次的缺陷。但是,他们坚持继承老的东西,“古老的演奏风格方式我们没有丢,要留给专家学者去分析,也要展示给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