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茶亭十番音乐:福州“交响乐”奏出“虾油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12-15 10:20:36  

茶亭十番音乐:福州“交响乐”奏出“虾油味”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英木(右二)讲解乐器狼串的演奏要领。

  十番最盛在茶亭曾获梅兰芳称赞

  福州的十番音乐,民间又称叶欢、什欢和十番伬。名称由来众说纷纭,有人认为,按清乾隆年间李斗《扬州画舫录》记载,“番者更番之谓”,应为十件乐器轮番演奏而得名;还有人认为,福州话“番”与“欢”同意,“番”由“欢”所演变,取欢乐之意来命名。

  福州十番音乐发祥地为茶亭。如果从清乾隆年间茶亭“大罗天”乐社算起,茶亭十番的历史将近300年之久。清乾隆至民国时期,是十番音乐形成、发展、成熟、繁荣的时期。在这期间,由“大罗天”乐社逐渐分出的两个流派——“鹤鸣皋”乐社及“盛世元音”乐社遍地开花,十番音乐由城市传播到四面八方,甚至台湾、香港及东南亚地区。

  年近八旬的陈英木是国家级传承人,十番乐器没有他不会的。他仍记得儿时的福州,十番音乐相当受欢迎,菩萨生日、婚丧嫁娶,人们都会请十番。哪儿有演奏十番,家家户户都会大老远赶去听,跟着十番行奏的队伍,把路都挤得水泄不通,热闹极了。

  陈英木的父亲是“三听月楼”十番乐社的。他自小耳濡目染,8岁开始自学,12岁正式学艺,15岁便能跟随乐社演出。

  “十番很有福州特色,梅兰芳到福州,都慕名来听,称赞有特色。”虽然记不清具体年月,但陈英木忘不了梅先生来福州时说的话。为了传承十番技艺,陈英木仍然不顾体弱,毫无保留地将技艺传给下一代,几十年来培养的十番乐人不计其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