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老天华乐器:百年世家 琴音依旧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12-15 10:30:39  

老天华乐器:百年世家 琴音依旧

  王道辉在给胡琴蒙上蛇皮。

  福州新闻网12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万小英 陈丹/文 张旭阳/摄)年过七旬的王道辉,既是国家级非遗项目茶亭十番音乐传承人,又是省级非遗项目老天华乐器制作技艺传承人。由此看出,老天华与十番有着不一般的联系。

  老天华乐器行被列入第三批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第五代传人,王道辉平时除了和民乐团一起练习十番音乐外,大多数时间都在简陋的工作室里制琴。小小工作室里,似乎每一粒尘埃,都承载着老天华乐器行厚重的历史和王家数代人不懈的传承……

  始创于清嘉庆年间

  上月底,王道辉带着记者来到白马南路的“老天华乐器行”。“这是我堂弟王道武的店,恐怕是最后一家仍在经营的老天华琴行了。”做了半个世纪琴的王道辉感慨地说,自从茶亭街的“天华斋”拆迁后,他就不再经营乐器行了,而在五一路租了一间工作室,专注纯手工乐器制作和乐器改良工作。

  追溯老天华的起源,还得从200多年前说起。王道辉的祖先王仕全自小爱好音乐,对各种民间乐器很感兴趣,于是开始仿制,并于嘉庆六年(1801年)在台江洋头口创办乐铺,原名“天华斋乐铺”。经王仕全、王师良、王右孙、王子燊四代人的传承和创新,乐铺逐渐发展为闻名海内外的“中华老字号”。乐铺生产的乐器,清末在巴拿马万国乐器展览会上获得二等奖,销售到东南亚各国。

  王道辉是老天华第四代传人王子燊之子,13岁时便进入台江乐器社(1955年老天华并入台江乐器社)当学徒,传承了“老天华”的工艺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