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福州——走过二千年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发布时间:2016-11-22 16:46:13  

  1、福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建城已有2200多年历史。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越王勾践后裔无诸受封闽越王,兴建“冶”城,开始了福州最早的城垣建设。唐开元十三年(公元725年),因“州西北有福山”,始称“福州”并一直延用至今。元代“福建行中书省”设于福州,由此福州成为省城。1946年,正式设立福州市。1949年8月17日福州解放,设为福建省省会。

  2、福州文化昌盛、人才辈出,素有“海滨邹鲁”的美誉。唐代,韩愈曾称道:“闽越有长才、秀民通文书,与上国齿”,认为当时福州的文化水准可与京都长安相媲美。宋代,福州教育、文化更为发达,有着“路逢十客九青衿,巷南巷北读书声”的盛况。当时,福州开设的巢经楼是我国最早的公共图书馆,石鼓书院亦被称为海内四大书院之一。明清以来,福州更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先行地区,成为中国近代工业、科技发源地和“海军的摇篮”。

  3、福州沿海外向的区域特色和渊源流长的历史底蕴,孕育出了以昙石山文化、中国船政文化、三坊七巷文化、寿山石文化等为代表的闽都文化品牌,名胜古迹蔚为大观。被誉为“福州碑林”的鼓山摩崖题刻、中国最古老的木结构整体建筑华林寺、被称为中国书法艺术瑰宝的李阳冰乌山摩崖题刻、被誉为中国金石史上奇迹的雪峰寺“树腹碑”等,都斐声海内外。全市现有华林寺大殿,林则徐墓,马江海战炮台、烈士墓及昭忠祠,福清瑞岩弥勒造像,崇妙保圣坚牢塔,罗源陈太尉宫,闽侯昙石山文化遗址,福建船政局建筑群,鼓山摩崖题刻,永泰名山室,长乐圣寿宝塔,三坊七巷和朱紫坊建筑群,福州文庙,罗源栖云洞造像,长乐显应宫泥塑,闽侯灵济宫碑,严复故居等17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4、智慧勤劳的福州先民还为我们留下了诸多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独具特色与魅力的闽剧、十番音乐、评话、伬艺、寿山石雕、脱胎漆器髹饰技艺、马尾马祖元宵节俗、软木画、聚春园佛跳墙制作技艺、罗源畲族医药、陈靖姑信仰和罗源畲族服饰等十二项已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代表作名录。(1)脱胎漆器质地坚固、色泽鲜艳、结实耐用,与北京景泰蓝、江西景德镇瓷器并称中国传统工艺“三宝”。

  (2)软木画以栓树皮为材料,快刀作画,雕镂粘结亭台楼阁、树木花草、小桥流水、回廊曲径、人物鸟兽为挂屏、屏风、摆件,意境深邃、远奥高古,具有“丛山数百里,尽在一框中”的艺术效果。

  (3)牛角梳选材考究、工艺精细、造型美观,以之梳发温润而不挂、去垢而不沾、解痒而不痛。

  (4)纸伞选材精,绘花雅,晴雨兼宜,独成风景。

  (5)漆画以天然大漆为主要材料,以各种技法描绘或镶嵌出生动多姿的人物、山水、花鸟等,制作成壁画、壁饰、屏风等实用装饰品,雅俗共赏,在全国久负盛名。

  5、福州也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闽菜的发源地。闽菜素以选料精细、制作严谨、清新靓丽、雅致悠远而闻名于世。闽菜之首“佛跳墙”、鸡汤氽海蚌被分誉为百菜之王、百菜之后,淡糟香螺片、荔枝肉等福州名菜独具特色、享有盛誉,鱼丸、扁肉燕、芋泥、鼎边糊等福州风味小吃获得“中华名小吃”称号,肉松、燕皮、线面等福州特色食品也是旅游购物、往来馈赠佳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