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首届福州(永泰)民俗旅游节开幕 再现古式婚礼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11-16 16:28:40  

首届福州(永泰)民俗旅游节开幕 再现古式婚礼

  别具特色的水上迎亲。

  福州新闻网11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林洛羽)昨日的永泰嵩口镇彩旗飘扬,万人空巷,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重要子活动——首届福州(永泰)民俗旅游节在这里举行。

  上午10时许,来宾们陆续抵达嵩口古码头。伴随着喧天的鞭炮和锣鼓声,憨态可掬的肥狮舞动起来,向嘉宾们传递着当地人民的热情及浓厚的传统文化气息。

  在古码头临水舞台,盛大的迎宾仪式揭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装饰一新的婚船,古代的婚服,喜庆的演奏,具有地方特色的喜糖喜酒完美地再现了永泰古式婚礼场景,嘉宾们仿佛置身婚宴现场。

  之后,来宾们饶有兴趣地参观嵩口古镇。天后宫直街上空的风情油纸伞,独具福州民俗特色的伬唱表演,极具历史文化魅力的国学朗诵,妙趣横生的纸狮表演,气势逼人的虎尊拳展示,让来宾们大开眼界。通过欣赏打草鞋、做筷子、打糍粑、拉线面等系列民俗工艺表演,品尝蛋燕、糍粑、三鲜、蘑菇等独具永泰特色的美食,来宾们进一步了解了永泰民俗底蕴和传统手工艺的无限魅力。

  塞西尔是《人民画报》多媒体传播平台的顾问,开场肥狮舞表演、古香古色的传统民居、别具风格的水上迎亲等民俗表演,让这个来中国不到两年的法国人惊喜不已。“我很喜欢中国的民俗,福州的风俗跟我在北京领略到的很不一样。”

  嵩口镇镇长鲍瑞坊说:“嵩口原是闽中地区水陆交通枢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民俗文化。我们要把真正属于嵩口的东西保留下来,首先要做的就是保护好古建筑。”据了解,目前嵩口镇保留着60多座完整的古民居。2014年,镇里从台湾邀请一个文创团队常驻于此,帮助打造嵩口特色民俗文化。

  本届民俗旅游节由国家旅游局、省政府主办,省旅游局、市政府联合承办,永泰县政府配合执行。国家旅游局及省市领导、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驻华使领馆代表、国内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旅游城市旅游局(委)领导等近300名领导及嘉宾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