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专家为永泰庄寨献计 让“活态遗产”真正活起来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11-16 16:28:40  

专家为永泰庄寨献计 让“活态遗产”真正活起来

  咨询会前,专家学者在永泰昇平庄考察。张培奋 摄

  福州新闻网11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赵金华)近日,由中国文物学会世界遗产研究委员会和永泰县人民政府主办的“永泰庄寨保护与发展专家咨询会”在永泰召开,10余位国内顶级文保专家学者就永泰庄寨的保护、利用、发展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建言献策。

  上下同欲者胜

  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安家瑶是著名考古学家,在她看来,永泰庄寨传统意义的居住功能已弱化。即便如此,逢年过节或结婚生子办喜事,宗族乡亲都要回到庄寨,这使庄寨成为很好的活态遗产,也是宗族乡亲的精神家园和归属。

  安家瑶已是第二次来到永泰,永泰民众对庄寨保护的热情,以及当地政府对保护祖先留下的宝贵遗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深感染了她。有如此好的群众基础,政府部门又如此重视,她相信,永泰古庄寨一定能够获得新生。

  规划导则先行

  经过前期摸底调查,这次永泰县筛选出150座庄寨进入保护性修缮程序。然而,如此大的体量,各庄寨又散落在不同村落,从哪里着手进行保护,又如何进行修缮,成为困扰有关部门的难题。

  对此,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福建省文物局原局长郑国珍认为,当务之急是对庄寨按功能、类别进行分类甄别,依据轻重缓急的原则,有重点地制定庄寨保护性修缮的规划,避免走弯路、留遗憾,甚至造成灾难性、不可逆的恶果。

  此前,中国文物学会世界遗产研究委员会副会长杜晓帆教授带领的团队,已对庄寨的核心价值与地位、特色与工艺等作了专题研究,并形成了庄寨保护修缮的导则。他的研究成果引起在座专家的兴趣和认可,大家认为,修缮庄寨,必须要有定规,既不能盲目修缮,更不能过度修缮和缺乏监理。

  讲好庄寨故事

  陕西兵马俑博物馆名誉馆长吴永琪认为,每座庄寨都有独特的文化内涵,要充分挖掘它的历史和故事,在具备旅游开放条件的同时,把庄寨的故事讲出来,让渐行渐远的乡村文化再热起来。

  全球遗产基金和中国项目办主任李光涵说,保护古庄寨,既要做好庄寨本体的分级、评定,更要挖掘庄寨的历史文化价值。中国文物报社总编辑曹兵武也认为,永泰庄寨的建筑用料、设计、结构及背后的社会内涵很值得探究,通过多学科研究挖掘,更好地“带着遗产往前走”。

  永泰县委、县政府对庄寨的保护十分重视,把庄寨和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纳入县委重要的议事日程。咨询会上,县政府与中国文物学会世界遗产研究会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中国文物学会世界遗产研究会副会长李季表示,将利用专家技术团队的专业知识和人脉资源,为永泰庄寨保护提供全程咨询,让庄寨这个“活态遗产”真正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