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马尾有多生态?山水林田湖草都挺帅!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12 16:57:47  

  余晖中,走进东江滨公园,闽江畔,江面泛起层层金色浪花,美景令人流连忘返。生态,是马尾区最亮丽的底色。长期以来,马尾区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始终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早在2014年,马尾区就通过了原环保部组织的国家生态区考核验收,同年通过原环保部、商务部、科技部组织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考核验收。

马尾有多生态?山水林田湖草都挺帅!

  多年来,马尾区注重生态、人文、经济相结合,为城区居民带来了幸福感的提升。作为船政文化的发源地,“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被列入福建省文化产业十大重点项目。这张独有的地域名片,是马尾人民涵泳百年不懈的历史骄傲。如今,马尾用一抹生意盎然的绿色,给这张名片增添了新的风采。

  培育壮大绿色发展新动能

  绿色是马尾发展的底色。如今,“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业态及运用得到快速发展,数字经济在马尾绿色发展的道路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马尾有多生态?山水林田湖草都挺帅!

  近年来,马尾坚持数字经济赋能,发挥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基地优势,积极打造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加速物联网产业发展,构建物联网产业生态。2018、2019年连续两年获评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是全国第四个、福建省唯一的国家级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

  “物联网产业和冷链物流产业是我区建设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中最特色鲜明的典型案例。”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特别是物联网产业,它是我区的中流砥柱,园区建设中,绿色经济和循环概念的引入让整个产业更加生态化。”

  另一方面,马尾以全区工业企业为载体,做好“绿色改造”,自觉把环保纳入产业建设发展的整体规划之中,真正实现产业与环境的“双赢”。

马尾有多生态?山水林田湖草都挺帅!

  开展中铝瑞闽等企业的节能技改,实现了从源头到终端的全方位绿色管理,通过污水综合治理及回用、燃烧系统优化、节能技术改造、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等多方面举措,把生产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努力打造行业生态样板。

  近年来,马尾掀起了一股技改扩能的热潮,近百家老企业完成了一次次“低能耗革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的时代已经过去。”区环保相关负责人说道,考核的“指挥棒”,不再仅以GDP增量为指标,更多的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量化考评。引进项目、发展经济,要先精打细算生态账,成了区内各部门开展工作的首要考虑因素。

  智慧管养 守护碧水青山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推进,马尾也积极探索可推广可操作的现代环境治理方式,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对马尾区来说,巧做“水文章”,改善“水生态”,是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

马尾有多生态?山水林田湖草都挺帅!

  琅岐红光湖公园是福州市最大的人工湖公园,也是马尾首个海绵城市试点项目,公园中心湖体面积300亩。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被淤泥覆盖的土地,如今这里绿树成荫,花草满地,一步一景。游客们划着小船悠闲荡漾,如画卷般让人心旷神怡。

  而美丽景色的背后,少不了琅岐红光湖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实行一湖双管,全力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环境的努力。“湖长”们也不是空手上阵,他们都有高科技加持。目前湖体内部安装6台水质监测传感器,与数字琅岐数据中心联网,同步查看湖体水质各项数据,构建实时监测、智能预警、快速响应的监测体系。根据定期水质监测和检查报告,结合闽江潮汐情况,与琅岐芦沙水闸联动,运用智慧化水位监测系统,及时放水和补水,保证景观水位以及维持水质质量。

  绿色环境的建设难,但保持更难。开发区深知其理,在发展生态工业的同时,更加注重防控。去年,福州市生态云已正式上线。福州生态云数据资源中心向上打通福建省生态云平台,向下穿透至区县生态环境局及相关企业,构建了统一的公共基础库、交换共享库,并按照环境要素整合形成水、大气、土壤等主题库,对生态环境数据形成统一管理,实现污染信息一网打尽。在生态云的助力下,建立“测、管、罚、服(服务)”联动的监管体系,实现智慧环保转型。市民对美好环境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正不断提升。

  据了解,2020年马尾区空气质量在全市六城区及高新区中位列第二,空气优良天数达366天,优良率100%,已连续四年名列前茅。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生态“高颜值” 市民更幸福

  马尾不同于其他城区,它不仅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是福州市的主城区之一,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和谐共进是开发区的最大特色。

  为了打造更多绿色空间,让市民有更多休闲好去处,2017年建成以湿地水塘为生态基底,集海绵城市和休闲公园于一体的琅岐红光湖公园;2018年占地0.33公顷的全市首个城市园林式检察生态林在马尾落成;2018年2月建成的天马山生态公园,通过山地生态修复及植物补植形成优美的山地植物群落及林相景观,结合出趣味各异的景观带。2020年全区人工更新造林面积2333亩,森林覆盖率达 47.18 %。

马尾有多生态?山水林田湖草都挺帅!

  漫步在空中栈道,可饱览闽江美景;徐行于休闲步道,四季皆有花可赏……天马山生态公园以崭新的面貌向市民们开放。“这里原本是马尾的垃圾转运站和填埋点,大量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废物被堆放到了这儿,十几年的时间里渐渐变成了一个占地35亩的巨型‘垃圾山’。”住在附近的林先生这样感叹道,“没想到政府下这么大的决心,把天马山上的这个‘毒瘤’拔除了,现在我每天都上来锻炼,周末儿童公园也有许多小朋友在这里嬉戏,尽享生态‘慢生活’。”

  在城市变绿变美的同时,马尾区不忘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走进琅岐镇红光村,村内居民的小洋房经过整治焕然一新,路边房前,美人蕉正开得烂漫,休闲广场上几位老人在聊着天,不时传出孩子们的嬉笑声,在这里,处处可以见到这样的温馨画面。红光村支部书记陈庸新告诉记者,很难想象,从前落后红光村“蜕变”成如今的模样。“以前这里没有被规划成新农村,路是土路,没有路灯,更没有绿化。”说起原先的红光村环境,陈庸新感慨地说道。“当年美丽乡村建设进行整体环境建设、路面硬化,村居环境焕然一新。村民们房前屋后的泥泞的土路变成了水泥路,房子外观更加亮堂了,路也宽了。”

  马尾区通过“绿盈乡村”创建,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植千树、产业发展等多个项目,有效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为村民增收创富。

  生态文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马尾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决策部署,实现经济发展“高素质”和生态环境“高颜值”,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记者 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