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福州:桃花乱落红如雨

来源:海峡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1-02-19 17:01:19  

福州:桃花乱落红如雨

  两只小蜜蜂,飞在花丛中

福州:桃花乱落红如雨

  N海都记者 石磊磊 罗丹凌 包华 文/图

  春节长假,和煦的春风,唤醒了千万花树。在福州的各大公园景区中,原本该在3月上旬盛放的各种桃树,提前半个月进入花期,瞬时间福州被带入桃红柳绿的时节。

  福州人对桃树有哪些情结?桃花分为哪些品种?市区最佳赏花地在哪里?今天的《谈天说地》,让我们一一解答。

  春节长假桃花抢镜

  福州人过春节,市区最常见的花应当是福建山樱花。去年底到今年初,福州遭遇了少雨和低温的气候,这让不少花树“生物钟”被打乱,其中,桃树就是最明显的代表。

  本月初,在金鸡山公园的桃花坡,几株粉色的单瓣碧桃提前盛放。到了春节假期,乌山历史风貌区的天皇岭、金鸡山公园的茉莉花厅周边、福山郊野公园的桃花源、温泉公园西门、福州国家森林公园的桃花园、福建农林大学观音湖、闽江公园望龙园、茶亭公园东门等地,观赏的碧桃相继盛放。

  其中最浪漫的桃花,是在西湖公园的仙桥柳色景点,这里有白色、粉色、红色的重瓣碧桃,粉嫩的单瓣碧桃,还有绛桃。在春风中,桃树旁的柳树翩翩起舞,让游人感受到盎然春意。

  碧桃绛桃别傻傻分不清

  不少市民发现,福州公园景区中,大多数桃花被叫做“碧桃”,也有少部分公园景区的桃花叫做“绛桃”,它们有什么区别呢?

  园林专家告诉海都记者,碧桃的叶子是绿色的,而绛桃的叶子则是红褐色的。这两种桃花都属于观赏桃,在这波花期过后,桃树上会挂上青绿色的小果,这些果子不宜食用。

  果桃就不一样了,目前已经被选育出上百个品种,果实有白、黄、粉、红等多个色系。从大类上说,我国华南地区驯化培育的品种,被叫做“毛桃”。而从日本、美国培育的品种,则被叫做“水蜜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