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福州:玉兰绽蕊 悄然报春

来源:海峡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1-01-27 16:01:44  

福州:玉兰绽蕊 悄然报春

福州:玉兰绽蕊 悄然报春

  前几日高温,金山公园玉兰花提早一个月开放;园林专家细数玉兰的花样别名

  亭亭玉立的花朵,带着绒毛的花蕊,玉兰一直深受画家喜爱,它是早春的代表型花卉。这几天,在位于福州仓山区洪湾路的金山公园里,不少市民发现,这里的十多株玉兰已经开花,比常年早了一个多月。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福州的各种玉兰之间又有什么故事?今天的《谈天说地》,我们来聊聊玉兰的前世今生。

  山东苗木遇高温提前开花

  经过大半年蛰伏后,每年春季,是玉兰最灿烂的季节。每一朵玉兰花在盛放状态下,大约能持续7天左右的时间。

  这两年,在金山公园提升工程中,种植了近百株玉兰树,包括紫玉兰、白玉兰等不同品种,这些苗木主要是为了丰富初春的花色。

  在福州,玉兰花一般要在2月底3月初进入盛花期,而金山公园的这些玉兰,从上周就开始陆续开花。金山公园管理处的专家表示,它们都是去年11月带着花蕊从山东被运到福州的种植苗,胸径10~12厘米。往常山东的玉兰都是3月份开花,上周它们遇到了福州的高温,加上新种苗木的应激反应,于是提前盛放,抢了个头彩。

  玉兰大家族“体质”花色各不同

  春季开花的玉兰,主要有紫色、浅紫(粉)、白三种颜色,均为木兰科木兰属植物。金山公园的园林老师刘树明说,紫色叫做紫玉兰,属于灌木;白色叫做玉兰,是乔木,也就是个头更大的树木。而紫玉兰和玉兰杂交的品种,叫做二乔玉兰,它属于乔木,花是浅紫色的。

  在福州还有很多叫玉兰的植物。比如广玉兰,这是原产于美洲的植物,它的花期是春末夏初。

  河南人和福建人说的“白玉兰”,可能不是同一种植物。河南的“白玉兰”,就是玉兰。而在福建被叫做“白玉兰”的植物,其实是木兰科含笑属的植物,中文学名为“白兰”。“白兰”原产印度尼西亚爪哇,如今在福建、广东、广西、云南等地广泛栽培,夏季开花。也就是说,玉兰喜冷怕热,而白兰耐热能力更强,二者“体质”完全不同。

  知名“春花”曾被误认为百合

  中国传统绘画中,玉兰作为吉祥的花卉,被广泛运用。其实,它全身都是宝。作为木料,它纹理直,结构细,可以制作家具。作为中药,玉兰的花蕾被叫做“辛夷”,主治鼻炎、头痛,作为镇痛消炎剂,已有近2000年药用历史。玉兰的花含芳香油,可提取配制香精,还可以食用或者熏茶。

  在我国,白色玉兰广泛种植在江浙地区,并成为上海的市花。在广州,白玉兰被称作“玉堂春”,在浙江被叫做“迎春花”,在江西被叫做“望春花”,在湖北被叫做“应春花”。

  在西方,白色玉兰被叫做“Magnoliadenudata”,紫玉兰被叫做“Magnolialiliflora”。园林专家表示,玉兰的发现有各种巧合。18世纪末,发现它的外国人P.J.Buc'hoz没看到玉兰植物标本,仅依据中国国画给它命名为“Lasso⁃niaheptapeta”,因此后人普遍用“Magnoliadenudata”命名。至于紫玉兰,是因为发现它的人,觉得它的花朵长得像百合(学名Lilium)。事实上,玉兰还有木莲的别名,它开花时更像荷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