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福州马尾梅园映日梅花朵朵开

来源:海峡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1-01-26 17:09:28  

福州马尾梅园映日梅花朵朵开

  青梅

福州马尾梅园映日梅花朵朵开

  朱砂梅

福州马尾梅园映日梅花朵朵开

  绿萼梅

福州马尾梅园映日梅花朵朵开

  宫粉梅

福州马尾梅园映日梅花朵朵开

  宫粉梅

福州马尾梅园映日梅花朵朵开

  泉州东湖公园祈风阁北边的梅花也开了

  冬日,百花凋零,梅花却在隆冬绽蕾,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福州市民赏梅,往往首选位于晋安区瑞峰之麓的千年古刹林阳寺。其实,位于马尾区的马限山梅园,也是一处赏梅宝地。

  每年1月中下旬,马限山梅园都会迎来“颜值巅峰”。踏入梅园,暗香袭来,抬头仰望,各色梅花傲然怒放,粉的、红的、白的、绿的……撩拨着游人的心。

  为何马限山梅园很独特?梅的习性是怎样的?除了林阳寺、马限山,福州还有哪些地方能尽赏梅的芳姿?今天的《谈天说地》,让我们来聊一聊“梅姑娘”的故事。

  梅+欧式建筑带来别样美感

  “钟山月色寺中梅,最爱山头坐雪堆。”梅和古寺,自古以来便是一对“神仙眷侣”,层层叠叠的娇艳梅花,时常将那些廊角飞檐衬托得错落有致。

  据资料显示,马限山梅园建于清同治九年(1870),曾是英国驻福州副领事馆附属监狱。该监狱地面层砖造,青砖、红砖兼用,立面较为讲究,是19世纪时期的维多利亚风格。马限山梅园则打破了这种古韵,将几十株梅花栽在一栋栋欧式建筑旁,给赏花人带来一种新颖、别样的美感。

  1992年,马限山梅园监狱被列为第三批福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去年,马限山梅园建筑群(含马限英国副领事署旧址、马限梅园监狱、圣教医院院长公寓)被纳入第十批省级文物保护名单。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相关负责人王女士介绍说,马限山梅园从民国时代就有种植梅花。有网友从历史照片中得知,其实在清代这里就种植了梅树。如今在梅园中最年长的梅树,是两株青梅,上世纪80年代,它们就一直是梅园中的当家花旦。

  同种颜色亦有不同花期

  处于盛花期的梅,在引来蜜蜂“遨游”于花丛的同时,也吸引来不少游客。他们纷纷举起手机,连按快门,一张张浪漫唯美的照片顿时生成。身着汉服的少女们在梅树下俏然而立,解锁了与梅花合影的正确姿势。

  沿着石径往园内走,游客不难发现,梅园里的梅树有好多个品种,比如绿萼梅、朱砂梅、宫粉梅、青梅等,甚至还有两株已经开花的垂枝梅。王女士说,虽然梅园中的梅种众多,但每年最早开花的,都是青梅。

  难道青梅的花期比一般的梅花早吗?乌龙江公园管理处的一位园林专家回复说,这也不一定,梅花、青梅都分为多个品种,每个品种花期均不一致。“这两天气温较高,梅花的花期会因此而缩短,想赏花的市民要抓紧时间。”

  该园林专家还说,梅花别名酸梅、乌梅,系蔷薇科杏属小乔木。树皮多呈浅灰色、较为平滑。叶片多呈卵形或椭圆形。在生长环境方面,梅喜光,最宜种植在阳光充足、通风良好的环境中。同时,梅也耐寒,还因这一属性,被古人称为“岁寒三友”之一。

  冷知识

  据王女士介绍,马限山梅园中的青梅树每年都会结果,但结出来的果实总是又青又小,不像市面上卖的那般硕大。

  上述园林专家解释道,梅园中的青梅树更侧重于观赏。而观赏型梅树、生产型梅树的施肥、修剪方式大不相同。比如,观赏型梅树应多施磷钾肥,促进其开花。而生产型梅树应在其生长期多施氮肥,让树体更壮硕。

  在修剪时,生产型梅树切忌“开花过于茂密”,观赏型梅树反之。“虽然观赏型梅树结出来的果子较小、口感可能也更差,但还是不影响食用的。”(记者 林丹 罗丹凌 田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