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福州城区水系治理打响“清盘战” 创新“三步走”验收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18 10:36:34  

福州城区水系治理打响“清盘战” 创新“三步走”验收

  整治后的台屿河。

  福州新闻网4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叶义斌)城区水系治理施工打响“清盘战”,围绕“水要好、管要通、树要活、泵闸要动、全线要保持干净”的目标,我市创新提出水系治理PPP项目“三步走”验收办法。首批28条河道本月起陆续展开截污、绿化等分项验收,6月底各主干河道及支流呈现新貌。

  验收“三步走

  按“实事求是,逐项推进”原则,我市治水验收从最早的“整体项目一步到位验收”,到“单条河道—整体项目两阶段验收”,最终优化为“分项验收—单体验收—整体验收三步走”。

  验收将以河道为单位,第一步验收核心的沿河截污系统和滨河绿地系统,第二步验收单条河道的所有工程建设内容和效果,第三步对项目全流域建设内容和效果展开验收。

  根据6个PPP项目包的治理进度,首批28条河道月底前可验收,包括晋安新店片区5条河道、鼓台中心区主河道及支流12条河道、晋安东区水系3条河道、金山奥体片区2条河道、仓山龙津阳岐片区6条河道。

  增强水动力

  在全面摸排全市水系的基础上,我市将保持沿江补水总量不变,通过提高水系内循环流速,让美丽水景常驻。

  鼓楼、台江、晋安东区、仓山金山等片区的26条河道(段),因河床坡度缓、受同流域其余水量更大河道的顶托等原因,水动力较差。为此,我市设计建设了4座跨河道调水泵站、16座河道内推流或补水泵站,增强水动力。

  目前,14座增强水动力的设施已建成,陆庄河、打铁港河、琴亭河、洪阵河等14条河道的水动力有了明显改善;到6月底,还有5座泵站或推流设施将建成启用;凤坂河项目将结合晋安湖项目一并实施,预计明年春节前完工。

  不少市民关注的安泰河朱紫坊段、芳沁园河部分段、树兜河省二医院段等河段,上半年水流速度也会有明显改善。待这些设施全部建成,我市鼓台核心区的所有河道水动力将有全面提升。

  此外,我市还下大力气打通多条断头河,实现不少内河“手牵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