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福道:生态之城新名片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发布时间:2019-03-29 15:16:01  

  雨刚停不久,福州市民张海国就带着家人来到金牛山福道散步。走在空中森林步道上,脚下是林木,身旁是树冠,他感觉“人与自然融为一体”。

  福道是福州开展城市绿色通道和生态走廊建设的一个成果。近年来,当地坚持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协同发展,依托城区内56座山、156条内河,通过空中和地面建设生态休闲步道、滨海亲水绿道、街区林荫绿道,让市民推窗见绿、开门进园、行路见荫。

  寓意“福荫百姓,道法自然”的福道总投资约6亿元,全线总长约19公里。以往的沿山步道,必须开山修建施工便道,但福州并没有这么做。福州市鼓楼区步道办副主任杨臻告诉记者,福道在施工过程中主要是依靠骡马将水泥和砂石沿着山间小路驮上去。在钢构件安装方面,福州采用国内首创的“桥面吊机滑行吊装”工艺,利用已成形的桥面平台安装钢构件。

  福道的建设还开创了国内钢架镂空设计的先河,它由空心钢管桁架组成,全钢结构的栈道桥面采用格栅板,缝隙控制在1.5厘米以内,最大限度地保护山体的原生态,设计既可满足轮椅通行,也给步道下方的植物最大限度的生长空间。其主体钢桁架则采用镀锌材料,可以50年不用保养,使用年限长达70年。

  城市内河亲水步道是城市的绿色“血管”。结合福州市156条内河(含43条黑臭水体)进行系统性综合整治工作,福州率先提出在内河沿岸建设串珠式公园绿地:以沿岸绿道为“串”,以有条件、可拓展的块状绿地为“珠”,串绿成线、串珠成链,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内河景观。

  在对流花溪进行水中、岸上全面整改过程中,当地对河道进行全线开挖贯通,原有的细窄河道被拓宽到15米至80米宽,并对两岸的污水排口进行改造,铺设截污管、设置截流井,全面控源截污,使得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为了改造提升沿河景观,工作人员种植了榕树、樟树、柳树等绿植近50个品种,大小乔木共9000多株,新增步道9公里,绿化17万平方米,利用场地设置宽阔的草坪,设置儿童活动区,将绿化融入其中,打造趣味林下活动空间,真正还水于民。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福州市建成区绿地率达41.69%,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4.9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5.05平方米,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1.4%,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