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长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3-28 10:34:15  

长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陈塘港河道碧波荡漾。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文/摄 通讯员 高晶晶

  初春时节,漫步长乐,头顶着蓝天,脚踩着沃土,远处山水、绿树映入眼帘……近年来,长乐的生态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抬头望去,是明媚的“天空蓝”;放眼四顾,是怡人的“生态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长乐有着最生动的实践。

  去年是长乐区污染防治攻坚战正式打响的第一年。这一年,长乐区委、区政府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以大气、水、土壤防治工作为主线,推进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和净土保卫战,加快生态保护与修复,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向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顶层设计推动蓝天保卫战

  “蓝得透彻,蓝得纯粹,蓝得让人心旷神怡。”经过多日的春雨绵绵,这两天,长乐又迎来了天蓝气清的好天气,长乐的林小姐忍不住在微信朋友圈为“天空蓝”感慨一番。一份数据就能说明长乐的“天空蓝”:2018年,长乐区优良空气天数达到355天,优良率97.26%,环境空气质量位居福州市六城区和高新区第一名。

  蓝天碧水成为长乐的生态底色,离不开顶层设计的推动。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长乐制定了《福州市长乐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落实党政主体责任,严格实行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并根据实施方案制定了三年的具体任务清单,明确了责任单位和时间要求,要求各乡镇(街道)、工业区管委会、有关部门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一岗双责”,强化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任务目标顺利完成。

  顶层设计落地有声。为方便广大群众出行,引导公众绿色生活,今年来,长乐区新增和优化了多条公交线路,其中长乐至金峰、金峰至梅花、金峰至潭头,全部使用电动公交车辆。“电动公交不仅方便市民出行,而且为市民提供了一种绿色出行方式。”长乐金峰镇的林女士说。

  新增和优化公交线路是长乐区推动绿色生活方式的一项举措。而在推动绿色发展方式方面,长乐区同样下足功夫,通过开展莲柄港灌区水价综合改革试点,罗联乡高标准农田节水灌溉项目顺利通过验收;2017年度碳配额的发放和履约工作通过省、市发改委的核查与复查。此外,根据福州市统一部署,引导鼓励国III中重型柴油货运车与国I汽油车提前淘汰;配合福州市完善机动车遥感监测平台。

  经过一系列“动作”,引导全社会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让长乐的天更蓝,空气更清新。

长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环境清幽的公园。

  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

  走在陈塘港长乐金峰集仙村段河岸,放眼望去,宽敞的河道水流清澈,碧波荡漾,成群鱼儿自由游曳,白鹭在河面上翩飞。长乐陈塘港主要流经金峰镇,河道总长50.644公里,其中主河道1条,长7.5公里,支河道14条,总长43.144公里。多年来,随着城镇的发展,陈塘港的水质受到污染破坏,水体发黑发臭,水质长期处于劣V类水平,周边百姓怨声载道,曾引起中央环保督察组高度关注。

  随着水系整治攻坚战打响,一场蝶变在陈塘港上演。长乐区委、区政府下决心对陈塘港进行全面综合整治,经过主河道整治、沿岸污染企业治理、污水管网建设,陈塘港基本消除黑臭,主河道水质由劣V类提升至V类,水生态开始恢复,鱼虾再次出现。

  伴随着陈塘港小流域综合治理持续推进,“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谋求发展”的老旧观念被摒弃,绿色发展理念逐渐成为社会共识。近年来,长乐始终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中之重,一系列大动作铺陈开来,将绿色发展的“紧箍咒”越念越紧:炎山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已通过专家评审;莲柄港重要主河道整治工程三期(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全面完成;湖南镇省级重点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顺利完成;亚新和潭头2座污水处理厂排放废水一级A提标改造工作完成;全面摸排建成区的入河排污口,编制排污口污染源清单,建立“一口一档”入河排污口档案台账;开展污水管网排查工作,掌握管网现状和数量;保留的7家生猪养殖场全面完成粪污资源化利用和治理设施建设,5家禽类养殖场建成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设施;建成潭头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56.5公里,含2号泵站及配套管网2045米及金峰镇污水支管建设;按照“小流域综合整治”省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要求及水质目标,全面完成流域周边污水管网覆盖区域内污水接入潭头污水处理厂处理,五门闸断面水质达到考核要求。

长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环保执法人员在抽取水样检测。

  扎实推进环境综合治理

  在长乐区金峰镇的街头巷尾,每天都悄然上演着变化:解放路上,曾经被杂乱丢弃的闲置家具如今得到了妥善处理;三星村里,以往遍布废旧木材的石桥焕然一新;医院前,过去随意堆砌的乱石碎瓦也早已不见踪影……

  金峰镇环境的逐步改善,得益于长乐区大力进行环境综合治理。在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方面,长乐全区所有行政村均建立生活垃圾保洁常态化机制,实施政府采购方式推进垃圾保洁工作;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土壤样品和农产品样品已采集;积极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干湿分类”,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采用干湿垃圾一体收集车进行收运;罗里垃圾场完成整治;开展医院、高校和实验室专项监督检查和执法行动、危险废物存量清理专项行动;制定实施重点工业企业“一企一策”分类处置方案。

  在加快生态保护与修复方面,长乐区积极对接省直相关部门完成省级生态保护红线划定调整工作;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全区放流海蚌幼苗27万粒;完成森林抚育0.35万亩、乡村生态景观林建设45亩;完成松墨天牛综合防控0.5万亩。

  此外,长乐区还制定突发环境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指挥系统,完成环境应急预案的备案工作;按期完成钢铁、肉类屠宰业和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全面完成国、省控重点排污单位的在线监控设备安装,并与环保部门联网;开展生态环境网格监管热点指数试点工作;落实《福州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将7家涉危废、重金属等环境高风险企业纳入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范围名单,其中,福州华能电厂已办理污染责任保险手续;长乐区委党校将环境保护的内容纳入第27期科级班、第11期中青班的课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