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茶园河对外开放:去黑除臭迎新生 以水为脉造绿廊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0-19 09:45:30  

茶园河对外开放:去黑除臭迎新生 以水为脉造绿廊

  茶园河整治完成并对外开放。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在晋安区环北三村小区旁的茶园河,本是垃圾遍布、狭窄淤塞的内河。随着水系治理“卷地毯”扫尾攻坚强势推进,这条全长879米的河道全线已整治完成并对外开放。本月底,一座净化站也将启用,每日都有源源不断的晋安河水汇入,让茶园河水动起来。

  “黑臭茶园”告别沿河污染

  “这是整治前后对比,你看变化是不是特别大?”18日上午,记者刚到北环中路旁的茶园河,清控人居(福州)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区域一负责人庄凌就拿出手机和记者分享。手机中记录的茶园河原来黑臭模样,难以和眼前通透整洁的新景观联系起来。

  作为晋安东区水系治理项目包的黑臭河道之一,茶园河起于东浦支路,依次穿北环中路、香槟路、环南路与茶园路,于茶园路附近汇入晋安河。作为晋安河支流之一,其为断头河,源头处为暗涵,沿线亦无水源补充,加上上下游高差较小,水流动性不强,61个排口不断“吐”出黑水,河道不堪重负。

  庄凌告诉记者,针对亟待解决的黑臭“病症”,他们从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等方面做足功课。

  为给河道好好“洗个澡”,茶园河全线采用干塘清淤,但沿线多处断点,加上用地局促,也给施工带来不小难题。“我们向河道‘借路’。”庄凌说,通过全线架设钢便桥,在8米至10米宽的河道中建起一条“新路”,供设备、人员进出。

  按全线不同淤积情况,人工与机械相互配合,把厚达60厘米至80厘米的淤泥全面清除,整体清淤量达5000多立方米。此外,通过敷设1.3公里多的截污管,把沿河污水统一收归。

  截污系统形成之余,断头河始终是河道治理的症结。针对暗涵污水,此次也新增了1个提升泵,将原本汇入河道的污水提前拦截,使之归入市政污水管。

  “现在截污系统已全面形成,实现污水不入河。”庄凌说。

  “亮丽茶园”打造生态美景

  “大病初愈”的茶园河,以往开门闻“臭”的场景已不复存在,大小适宜的碎石及片石铺底,水质有了明显提升。除了不黑不臭,沿线居民最大的感受,就是茶园河变美了。

  “沿线老旧小区多,整治前杂搭满眼,步道缺失。”市城乡建总该项目负责人介绍,为给市民打造一条美丽生态廊道,通过前期加速拆迁“拔钉”,沿河两侧实现贯通,为步道和景观建设留出空间。眼下,茶园河全段步道均已贯通。记者采访时,不少居民正“借道”通行。

  围绕“种树、见景、亮灯”的原则,茶园河充分利用两岸滨河带状绿地,形成以秋枫为主景树,宫粉紫荆及垂柳为行道树,茶花、木槿、红花继木等灌木点缀其中的生态绿道。

  记者了解到,茶园河将在环南公园的基础上,对其进行系统提升,打造面积6300多平方米的全新串珠公园,本月底就将进场。“现状公园位于河道中段,除公园绿地外,小叶榕、香樟和木棉点缀其中。”该负责人说,在保护利用现有绿化及遮荫大树的基础上,此次提升将改造拓宽林荫步道和休憩场地,并对绿化系统升级。此外,结合东浦支路旁的水质净化站,也新增了1处1000多平方米的小广场,供来往市民休憩赏景。

  “动力茶园”实现水多水动

  据该负责人介绍,虽然茶园河无活水来源,但它与晋安河“手牵手”,也为营造水多水动的茶园美景创造条件。

  据了解,为实现生态补水,经方案优化,和琴亭河共用的一套补水系统已沿河“驻扎”,将与晋安河交汇口的闸坝相互配合,每天通过1公里多的补水管,为缺乏动力的河道输送活水,日补水量达10000立方米。

  为实现补水水质提升,东浦支路旁的一座净化站已顺利完成设备安装,将加快调试,力争本月底全面启用。此外,2座起错峰调蓄作用的调蓄池也将在下月中旬启用,给河道全方位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