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福州打出“组合拳” 防治水污染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0-11 09:43:28  

福州打出“组合拳” 防治水污染

  城管对台江环卫公寓旁的违章搭盖洗车点进行拆除。

  福州新闻网10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见习记者 颜澜萍/文 记者 池远/摄)加快内河治理、推进河长制、强化专项执法……今年以来,我市水污染防治工作不断加码,福州市主要流域I~III类水质比例达90%,县级以上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保持100%。

  昨日上午,市城管委执法支队又一次开展城区内洗车业排污专项整治行动。记者随执法队员来到亚峰公交停车场外,一个集装箱、铁皮雨棚加上遮阳黑布,就组成了一个约40平方米的简易洗车点。经执法队员询问,洗车点负责人坦言,营业执照已过期。对于污水是否直排,该负责人说:“花了好几万元做设备,都埋在地下了,看不见。”当深究何时加装设备等问题时,该负责人则无法自圆其说。

  “这个洗车点属于违章建筑,同时有污水直排雨水管的嫌疑,存在污染内河的可能。我们进行现场拆除并予以取缔。”执法人员说。

  据悉,为巩固城区内河水系整治成效,进一步规范洗车业排污行为,9月中旬起,我市开展城区内洗车业排污专项整治行动。全市环保、城管部门对城区范围内所有涉及洗车业务的经营性场所进行检查,对发现的洗车废水偷排、超排、占道洗车、违章建筑、无证经营、未按规定排入市政排水管网等问题,由职能部门进行查处整治。

  眼下,内河水质正在不断提升。86条“卷地毯”攻坚扫尾河道已有42条基本建成,各水系沿河截污管施工已完成85%,截流井工程量已完成75%,7座分散式污水厂将在2019年春节前全部建成。

  与此同时,我市城乡生活污染治理有序推进,全面完成17座县级以上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任务;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不断完善,小流域综合治理继续深化;环境违法行为严惩不贷,上半年共针对企业违法问题立案1338起,处罚金950.6万元……成绩背后,离不开我市创新思路、多措并举推进水污染防治。

  “去年以来,我市以河长制为突破口,多部门齐抓共管,建设监管统筹共进,实现了流域保护协同共治的治水新局面。”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河长制机制创新为首,福州各地主动作为,涌现出不少值得推广借鉴的好经验、好做法。

  长乐区先后开展“全区动员迎水周,全面落实河长制”及“百名河长齐巡河,专项治理脏乱堵”活动,清理垃圾1335吨,治理河流75.6公里。福清市针对龙江水质超标问题,启动“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行动,实施科技治污、多元治污和全民治污。闽侯县发挥高校密集优势,对接高校开展溪源江“河小禹”“美丽溪源,我们共行动”等行动。

  我市还将水污染防治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各县(市)区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及河长制绩效考评范围。“通过建立导向鲜明的河长制考核制度和问责有力的追溯机制,倒逼各级干部多谋流域治理、绿色发展的实事。”上述负责人说。

  下一步,我市将重点落实饮用水源保护区环境保护,开展小流域水环境质量提升工作,推进城乡污水管道建设及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建立异常水质或恶劣水质流域约谈机制,强化执法监管,确保流域水质巩固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