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看得见的福州“气质”源自骨子里的追求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9-10 11:15:55  

看得见的福州“气质”源自骨子里的追求

环境好不好看看市区内的鸟儿和天空就知道。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文 叶义斌/摄

  抬头仰望,碧空如洗;绿水绕城青山绵延,公园串珠繁花似锦。

  细读数据,成绩喜人;环保练兵全国第一,8月空气质量全国前十。

  这些眼睛看得见、鼻子闻得到的成效背后,是我市对提升环境质量的孜孜以求和环保人的默默付出。

  盯重点 空气质量稳中有升

  今年,我市提前进入高温晴热天气,不利的气象条件、外来臭氧污染影响及本地污染源,是叠加在环保人面前的严峻挑战。

  “企业氮氧化物排放、VOCs(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机动车尾气,是造成我市臭氧污染主要原因。”市环保局污防处工作人员分析。

  找出症结所在,才能精准施策。

  一方面,我市着力提高大气环境监测预警防控能力。环境空气超级监测站、空气质量微型站、57座空气质量监测站等“空气卫士”时刻盯紧空气质量变化。移动走航监测、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及VOCs大气环境监测,则组成了揪出污染源的“突击队”。我市还成立了全省环保系统的第一个院士工作站,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远航领衔指导,为福州空气质量提升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一旦空气质量拉响警报,我市便出动利器——轻微污染天气应对办法和臭氧污染应对办法,对企业进行应急管控。一级响应期间,大约可实现氮氧化物日减排23吨,VOCs日减排20吨。

  另一方面,我市加强对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的日常管理。针对VOCs整治,85家企业已实施“一企一策”。火电、钢铁等重点氮氧化物排放源均得到严格管理,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已全面完成,垃圾焚烧发电厂污染防治设施升级改造强力推进。

  练精兵 环境执法全面开战

  一支能打胜仗的队伍是污染防治战役的持久保证。

  去年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中,福州市总评成绩位居全国第一。在此基础上,福州市环境执法支队一鼓作气,力争继续在福建范围扛红旗、创佳绩。早在数月前,以交叉互查、督查指导、案卷稽查、竞赛比武、工作通报等为手段的全员、全年、全过程实战练兵就在我市开始了。6月19日起,我市出动百名环境执法骨干,开展为期一百天的专项检查执法行动,以“双百行动”深化环境执法大练兵。

  “开战”不久,执法人员就端掉了一家群众关注的“小散污乱”企业。根据群众举报,晋安区寿山乡红庙村中有一家黑作坊,生产时臭气熏天,污水横流,严重影响村民生活。市环境执法支队联合相关部门迅速行动。面对质问,拿不出任何证照和配套环保措施的作坊负责人只好坦白违法事实,并停业接受处罚。

  雷厉风行的动作,铁面无私的执法,震慑了一批环境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全市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560起,查封扣押218起,移送行政拘留20起,处罚金额达2087.86万元。

  优服务 推动“放管服”改革

  推动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是提升环境监管效益的一剂良药。

  随着简政放权工作的深入推进,我市建设项目环评的审批做了一次“减法”。今年来,共有18类项目由报告书简化为报告表,14类项目由报告表简化至登记表备案。至此,80%以上的项目无需报批环评,仅进行登记表备案即可。

  同时,我市环保行政审批事项通过流程再造,压缩了时限。目前,我市所有环保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时限均控制在法定办理时限的30%以内。其中,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告表的审批时限仅为法定时限的10%和18%,固体(危险)废物跨省转移许可审核转报等4个事项的服务承诺时限更是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直接压缩至即办。

  “互联网+”全覆盖实现了所有环保行政审批事项线上线下融合,企业“最多跑一趟”甚至“一趟不用跑”。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简政放权,不仅进一步释放了发展活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还能够推进生态环境部门职能转变,形成全社会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