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福州首批3条“卷地毯”样板河道全新亮相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9-03 10:16:55  

福州首批3条“卷地毯”样板河道全新亮相

  全新亮相的林浦河。

  福州新闻网9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按市委、市政府部署,86条纳入PPP项目包治理的河道迈开“卷地毯”扫尾攻坚步伐,每月都会有一批河道完成治理。14条内河作为“第一梯队”正陆续“收官”。记者1日从市建委获悉,竹榄河、林浦河、崇福寺溪这3条内河已基本竣工,将逐步对外开放。

  竹榄河:生态廊道沿河铺

  竹榄河属仓山龙津阳岐片区水系,整治范围北起福州二十一中西侧,南至现状水闸处,全长约530米。原先参差不齐的自然岸线中,藏着沿河村庄大大小小173个排口,不断“吐”出脏水,加之水动力缺乏,没有清洁的补水水源,这里便成了“藏污纳垢”之地。

  为改善沿河百姓的生活环境,去年11月,竹榄河开始全方位“变身”。清淤、截污、保证水动力……一个个难题得到解决。

  为给沿岸增色,生态理念处处体现。在自然蓄水的河道两边,整齐砌筑的生态框正“大口呼吸”,4层高的框内,都种上水生植物,正伴着水流冲刷持续生长;河岸上,透水混凝土建设基本完成。按“组团配置、自然种植”理念,步道每6米就有一棵垂柳伫立岸边,内侧步道以小叶榕为主,辅以三角梅等开花植物,打造一条美丽的绿色生态廊道。

  施工方首创生态环境(福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少斌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老照片。一边是手机中垃圾遍布、厂房林立的河道,一边是现实中的全新模样。“现在这才叫内河!”一名竹榄村村民对记者感叹。

  胡少斌说,查漏补缺完成后,竹榄河就将对市民开放。

  林浦河:清澈流水潺潺来

  林浦河属仓山会展中心片区水系,源起连坂污水厂,经福泉高速公路、狮山村、林浦村后汇入浦下河,总长1440米,宽15至20米。此前虽有过整治,但河底淤积、污水直排等老问题却让黑臭频发。作为首批“卷地毯”样板河道,这条流经历史文化名村的河流,经全方位截污、清淤、绿化及水生态修复,已焕然一新。

  “这次整治可是‘大动作’,主要从水环境、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文化5个方面提升。”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解建坤介绍,这些措施主要包括控源截污、内源清理、水系畅通、活水循环、生态恢复、景观融合。

  “林浦河来水主要是连坂污水厂处理后达标排放的水,水质不错。”记者看到,河水动力十足,也十分清澈。为恢复水体自净能力,构建水生态,一些水生植物、螺、贝类等“小家伙”也即将“入住”河内,促进河道自净能力的恢复和提高。

  考虑到林浦河附近有濂江书院、宋丞相陈公祠、济斋林公家庙、甘泉寺等文化资源,沿河景观提升也尽力把这些文化元素串联,村内外设置了2个串珠公园和1个小广场,内设历史文化墙,形成游憩绿廊。

  崇福寺溪:让野趣和乡愁常驻

  属新店片区水系的崇福寺溪发源于北峰山涧,是典型的山溪型河流。它流经鹅峰村,与园后溪相交,后汇入解放溪,总长1402米,是条重要的泄洪河道。

  在市城乡建总晋安新店片区水系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记者顺着山路一直前行,眼前曲折蜿蜒的溪流让人惊喜,岸边垂柳倒映其上,清澈河水“哗哗”而去,动感十足。

  河岸边,一面鲜红的党员突击队旗帜颇为引人注目。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成立了“卷地毯”党员突击队,大家顶酷暑、冒大雨,日夜兼程,终于顺利完成“卷地毯”各项任务。现在,100多名施工人员正进行最后扫尾。

  从垃圾遍布、最窄处不到1米的臭水沟,升级为一条野趣十足的新河道,崇福寺溪治理只用了短短26天。

  虽然整治时间短,但崇福寺溪的变化让附近村民都竖起大拇指。现在的它,不仅有自然弯曲的岸线、有常年流动的清水和天然砂石,更有安全的防洪设施、“会呼吸”的驳岸,让野趣和乡愁常驻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