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福州打造高颜值高速窗口 6条高速沿线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8-27 09:26:39  

福州打造高颜值高速窗口 6条高速沿线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福州机场高速沿线风景如画。

  高速沿线人居环境整治对象和目标

  整治对象

  机场高速 沈海高速 福银高速 沈海复线高速 京台高速 渔平高速

  整治目标

  四无:无暴露垃圾、无残墙破房、无废品杂物、无违章搭建

  两美化:沿路房屋进行风貌美化、沿线周边进行绿化美化

  福州新闻网8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高速公路沿线,是展示城市形象、体现城乡建设管理水平的重要窗口。作为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高质量发展六项专项工作之一,高速公路沿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正式吹响号角。记者昨日获悉,我市将用1年半时间,对全市6条高速公路588公里沿线进行净化、绿化、美化、亮化。

  实现“四无”“两美化”

  此次整治包含机场高速(含机场一期、二期)、沈海高速(含罗长高速、罗宁高速、福泉高速、福泉高速福州连接线)、沈海复线高速(含西北绕城高速、福永高速、沈海复线宁连段)、福银高速(含福银南连接线)、京台高速、渔平高速等6条共588公里高速公路沿线两侧可视范围人居环境整治。

  按总体目标,1年半时间里,我市将对这些高速公路沿线采取净化、绿化、美化、亮化等治理措施。整治内容主要有:青山挂白治理、房屋外墙立面美化、沿线绿化、建筑垃圾和取弃土场整治、坟墓搬迁、广告牌整治等。

  “通过全方位整治,彻底消除‘脏乱差’,实现‘三清除’(清除暴露垃圾、清除沿线杂物、清除违章搭建),达到‘四无’(无暴露垃圾、无残墙破房、无废品杂物、无违章搭建),实现‘两美化’(沿路房屋进行风貌美化、沿线周边进行绿化美化)。”相关负责人表示。

  按计划,今年我市将集中整治高速公路沿线两侧可视范围、沿线村庄;2019年,将持续提升景观整治,建立长效机制,让美景常驻。

  开展四大攻坚战

  此次整治围绕房屋整治、景观绿化、环境卫生及安全环境四大重点内容展开。

  房屋整治攻坚战包括拆除破旧搭建、装饰建筑立面及规整广告杆线等内容。将对高速公路两侧可视范围内的老旧小区、风貌不协调的建筑立面进行提升改造,体现地域特色。因地制宜是改造坚持的原则,以当地传统民居特色元素为主,现代建筑多进行立面装饰、屋顶修整,传统建筑则多进行保护整修。

  景观绿化攻坚战涉及沿线两侧绿化、村庄绿化美化、治理青山挂白、打造生态景观带及并行用地绿化等5个方面。“两侧绿化将坚持‘简约化、自然化、多样化’的原则,用‘借景’‘障景’和‘内外环境相互渗透’等方法,打造具有闽都特色和现代气息的绿化景观体系。”相关负责人说,高速公路沿线的城区段除新建绿地外,还会拆墙透绿、拆违还绿、见缝插绿、垂直挂绿,不仅扩大绿地面积,还要丰富植物配置。此外,每个高速公路沿线县(市)区在城区和村镇都会各选择一条不少于3公里的路段,作为示范路段高标准治理,打造让人眼前一亮的生态路和绿化景观路。

  环境卫生攻坚战包括整治沿线环卫、规整露天场地、严控养殖场所、落实文明施工四大方面内容。环境卫生整治要完善城乡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彻底清理积存垃圾,还要做好沿线“白色污染”清理,全面查封高速公路沿线可视范围内无批准手续的畜禽养殖场。

  安全环境攻坚战包括排除安全隐患、完善交通安防、提升路政设施等内容。各县(市)区将对高架桥下空间违规侵占、杂乱无章的现状开展彻底整治。我市还将合理利用高架桥下空间,盘活桥下资源。

  按照计划,10月1日前,将完成“三清除”“四无”工作,12月中旬前,将完成“两美化”工作。2019年为巩固提升阶段,将建立长效机制,让我市高速公路沿线“颜值永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