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陆庄河“卷地毯”扫尾攻坚加速 本月底建成开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8-10 09:24:13  

陆庄河“卷地毯”扫尾攻坚加速 本月底建成开放

  整治后的陆庄河。

  福州新闻网8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文/摄)记者昨日从市水务集团获悉,陆庄河正全力展开“卷地毯”扫尾攻坚,结合沿线历史文化元素的保护和修缮,本月底,榕荫绿意与古韵相融的全新陆庄河将和市民见面。

  “步道施工要继续加速,月底可就得亮相了!”昨日上午,记者刚走进杨桥路上的陆庄巷,就听到市水务集团陆庄河河长宋建大正和施工单位确定施工计划。作为“卷地毯”攻坚扫尾的样板河道,为实现月底向市民亮相的承诺,100多名施工人员每日驻扎现场。

  陆庄河属白马水系的一条支流,上接白马河,下接新西河,全长1.1公里,宽8米。自去年进场整治以来,已顺利完成清淤、铺底、截污系统等施工。

  宋建大告诉记者,原先颇多“断点”的河道沿线已全部打通,顺着陆庄河南北岸,可一路走到白马河。剩余步道、公园、围墙、缆线下地、栏杆等施工多点开花,按“卷地毯”模式,各工序全面展开。“所有施工内容都清单制细化,一项项处理后,进行‘销项’,做完一段开放一段。”

  作为陆庄河沿线承载福州历史记忆的特殊元素,陆庄桥、高峰桥、高将军亭等历史古迹,在此次河道整治中被充分保护,通过修复、建景,打造有榕城记忆和文脉的水系环境。

  “陆庄桥上的凉亭,是城区少有的风雨廊桥。”宋建大说,本周内,陆庄桥、高峰桥和高将军亭等文物的保护及修复方案就将出炉,在不影响市民休闲的前提下,上漆、加固等各项精细化保护修复施工即将展开,以重现旧时陆庄河沿线风貌,留住历史古韵和榕城记忆。

  宋建大告诉记者,陆庄河流经不少老旧小区,以前河两岸是“死胡同”,连基本通行也成问题。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杂物间、老旧围墙等一一拆除,给沿河步道建设留足空间。“这里今后就是宽6米的步道了!”宋建大指着西洪小区旁的大片空地告诉记者。

  除了打通步道,与白马河交汇处一路延伸的20多棵古榕树更是陆庄河的一大美景。记者看到,驳岸中“生”出的一棵棵榕树向河内贴近,绿意洒满河面。“原本设计的截污管、栏杆施工会对树木有影响,为就地保护,我们特意调整优化了设计方案,将沿河榕树全部保留,并结合生态驳岸修复,‘因树制宜’进行加固支撑。”宋建大说。

  除陆庄河外,同属鼓台片区水系的多条“卷地毯”攻坚扫尾河道也加速收尾。记者了解到,五四河、梅峰河、文藻河、泮洋河、红星河也将在本月底全面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