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马尾:诗意公园有底蕴 智慧健康真便民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6-11 10:52:51  

马尾:诗意公园有底蕴 智慧健康真便民

  市民走在天马山休闲步道上。

马尾:诗意公园有底蕴 智慧健康真便民

  儿童游乐场里,孩子们玩得正欢。

  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 通讯员 林沁馨 陈晓静

  红蓝相间的步道、紫色的马鞭草、随处可见的船政元素……昨日上午8时许,位于马尾天马山生态公园“铁甲遗风”景区入口早已人头攒动,2018年福州生态公园徒步大会马尾分会场活动即将在此拉开序幕。

  9点整,随着“砰”的一声发令枪响,3000多名参与者争先恐后地登上阶梯,开启了周末“生态之旅”。

  “我们比比看,谁最快到马江观澜!”人群中,一抹“紫色”格外耀眼。他们是师大二附中的师生们。看着天马山休闲步道入口处的指示牌,“春台晓日”“马江观澜”“柏谷听涛”等充满诗意的名字,虽有些似懂非懂,但孩子们都不禁加快脚步向公园深处走去,想快些目睹各个景点的风采。

  记者注意到,人群中还有一片红色也十分引人注目,他们是马江渡广场舞团。9岁的周进此番跟着奶奶一起来健身,只见他举着牌子,挺着笔直的身板,走在队伍最前方,“率领”广场舞团的成员们登上了景点“春台晓日阁”,令人忍俊不禁。吹着微风,远眺马尾城区和闽江,广场舞团的成员们纷纷拿出手机和相机拍照留影。“在生态公园开放前,我们的健身休闲活动基本只有跳广场舞,现在又多了个新选择,有空的时候,和家人一起来走走步道,真是一大乐事。”周进的奶奶高兴地说。

  沿着天马山休闲步道来到“赤桥寻江”,这条440米的空中栈道,又多了3个观景台。观景台不仅设有休息区,周围的石壁上还装点着不少船舵、船锚等模型,“船政味儿”十足。走累的健身者们,或在观景台上观景小憩,或带着孩子沿着石壁细细观赏模型。

  穿过“赤桥寻江”,便来到公园的中心景区。梯田式的生态花溪谷内,紫色的马鞭草成簇成簇地铺展开来,引来众多市民玩耍拍照。不远处的儿童游乐场更成为孩子们的天堂。

  “如今人们对健康生活越来越重视,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的人数也越来越多,天马山生态公园为市民提供了老少皆宜的休闲健身好去处,大伙儿的幸福感也越来越强。”马尾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天马山生态公园于去年10月启动建设,项目总面积26.49公顷,分为导向广场、生态停车场、儿童游乐场、生态花溪谷、赤桥寻江、马江观澜、春台晓日、铁甲遗风八大功能区,深受市民喜爱。

  值得一提的是,天马山生态公园将依托物联网技术打造福建省首座“智慧园林”,目前,项目已进场施工,待设备全部到位并进场安装后,就可正式投用。届时,公园内将实现WiFi全覆盖,市民可体验人脸识别、健康检测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