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一位市民眼里的长乐南山生态变迁路:垃圾场采石场转眼变森林浴场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6-04 09:37:10  

一位市民眼里的长乐南山生态变迁路:垃圾场采石场转眼变森林浴场

  在南山生态公园一期步道,市民惬意休闲漫步。

  福州新闻网6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文/摄)“我亲眼见证了南山从一座荒山蜕变为生态公园。”长乐南山生态公园一期建成开放后,成为市民休闲放松的好去处,晴好的天气,络绎不绝的市民结伴而来,或凭栏远望、或缓步慢行,享受满满的生态福利,陈先生就是其中之一。

  陈先生回忆,尚未开发前的南山山中林木交错、杂草丛生、坟墓乱建、青山挂白等现象较严重,山脚下有块空地成了垃圾场,恶臭扑鼻,有小部分山体还被破坏,成了采石场。

  变化始于2002年。陈先生告诉记者,当年,为改变城市面貌,政府在南山原有生态的基础上,着手规划改造。修建了登山步道、水泥车道和休憩廊亭,配备了景观灯,山顶上建设了体育健身场所、文化设施和绿植园,并将山脚下的“垃圾场”改造成休闲娱乐广场,建有喷泉水池,种上花草树木。采石场也规划成为休闲广场,破坏的山体改造成人工瀑布景观。

  2016年,长乐南山公园又进行拓展提升,规划为1500亩的生态公园一期开建。其中,第一阶段,山顶建设1.8公里休闲观景环,新建登山人行栈道2.2公里,改造上山车行沥青道路2.2公里,配上驿站、夜景灯光、休憩廊亭等设施,并对植被绿化进行改造提升,增种大树。第二阶段,建设4.5公里的健行慢跑环,两侧也进行绿化提升,配建景观灯和休憩廊亭。

  “如今,走进南山生态公园,绿树成荫、花草繁茂,犹如穿行在‘森林浴场’。”陈先生说,隔三差五,他就会约上三五好友,到环山步道散步。

  长乐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园二期已动建。二期面积750亩,将新建一条3.7公里的环山步道,步道配建绿化、景观灯、休憩廊亭,有望明年6月建成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