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截污造景“双管齐下” 浦东河沿岸将建6个串珠公园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5-31 08:53:21  

截污造景“双管齐下” 浦东河沿岸将建6个串珠公园

  浦东河(浦东路至湖塘路段)清淤、截污、补水工程已完成。

  福州新闻网5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刘君琳/文 叶义斌/摄)记者30日获悉,浦东河整治已进入永久性截污和景观工程建设阶段。目前,截污管铺设已完成75%;沿线6个串珠主题公园中,1个一期建设完成,其余5个预计8月底动工。

  浦东河长3854米,沿线经过工业厂区、居民住宅区及城中村。近年来,浦东河周边片区生活污水混流入河,河水被严重污染,河面垃圾漂浮,底泥大量淤积,黑臭现象明显。浦东河整治成为沿岸多数住户迫切的期盼,被列入市区两级重点项目。

  30日,记者在浦东河整治示范段看到,沿河300米长的截污管道已投用,河水基本消除黑臭,沿河景观改造施工正在进行。“浦东河综合治理工程分为两期。”项目实施方清控人居(福州)水环境科技公司工作人员张学伟告诉记者,一期工程去年启动,通过控源截污、清淤疏浚和垃圾清理,于去年底实现基本消除黑臭;二期工程今年启动,通过截污升级改造(永久截污),驳岸建设及改造,景观工程和生态工程,预计年底完工。

  晋安区建设局内河站工作人员黄礼成介绍,二期工程将建设永久截污管4956米,而一期为1285米,目前已完成75%的铺设任务;5座新建调蓄池、1座水上公园水质净化站,正在抓紧施工中;河床底泥清淤已完成37000多立方米,新建驳岸已完成约430米。此外,还将进行闸坝工程、生态补水、景观工程、智慧水务工程等建设。

  浦东河景观工程建设,将通过“一河、两岸、六节点”的功能布局,形成以浦东河及两岸为主线、6个主题公园为节点的串珠式带状滨水空间。6个公园分别为工业文化公园、民俗文化公园、城市绿化公园、市民休闲公园、浦东桥历史公园、水上公园(海绵公园)。

  目前,城市绿化公园一期已完工。该公园位于福马路南侧、鼓山沃尔玛北侧,一期面积3559平方米,二期面积3452.3平方米。公园依托优越地理区位,设置中心集散广场、疏林草地,打造集休闲和自然生态于一体的城市街旁绿地。其他5个主题串珠公园,预计8月底沿线截污管及地下处理设施完成后陆续动工。

  征迁小故事

  一天登门七次 感动七旬依姆

  “项目推进的难点在于治理工期紧、难度大,河道沿线为城中村及厂房,房屋密集,拆迁任务重。”浦东河整治项目实施方清控人居(福州)水环境科技公司工作人员张学伟介绍, 为了推进沿线拆迁工作,区镇等多个单位协调沟通,解决了企业和市民的相关问题,如帮助企业租场地、临时修路满足大型车辆通行等。

  一些老人在浦东河边生活了大半辈子,一开始并不愿意搬离。鼓山镇党政办工作人员庄辉说,年过七旬的郑依姆就是如此,虽然她的房子地势低,遇到台风天,常常淹水,但这是老人家亲手建起的房子,怎么也舍不得离开。他第一次去郑依姆家,老人连门都不让他进。

  庄辉只好从郑依姆的儿子和邻居那里,了解老人家的诉求。他曾一天去郑依姆家7次,带上老人家喜爱的冰棍上门拜访,陪她聊天,了解她的需求。庄辉还开车带郑依姆和她的儿子,去看省肿瘤医院附近的安置房施工现场,看安置房效果图,向老人家介绍交通便捷、生活便利的新家。终于,郑依姆的心结打开了,高兴地签了约。从第一次上门吃闭门羹到签约,庄辉仅用了10天时间。

  张学伟说,目前浦东河沿线已完成拆迁、拆违面积约3.6万平方米,协调小区单位占地约4.2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