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有福之州,内河蝶变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18-05-24 09:27:48  

  昨天上午,初夏的一场急雨,将绿意盎然的福州城“梳洗”一新。仓山区南台岛中部的台屿河畔,美景动人:新开挖的河道碧波荡漾,岸边刚栽的垂柳随风起舞,生态驳岸里绿草茵茵,社区公园里花木葱茏……“变化太大了,风景特别美,天天都来散步!”附近小区的居民们对家门口的美景赞不绝口。

  两年前,同样的地方,给居民们带来的只有声声叹息——当时,这条自北向西南流淌的城市内河,又脏又臭又黑。由于垃圾成堆,堵塞了河流,台屿河南段仅剩约400米长,最宽处也只有5米,难以实现水体交换,加上周边污水乱排,狭窄的河道变成了臭水沟。

  台屿河,何时不再让大家掩鼻而过?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了改变台屿河的旧面貌,福州市在水系综合治理战役中,将台屿河列为43条黑臭水体之一,按照海绵城市建设的理念,对台屿河实施河道开挖、沿河截污、内河清淤、管网清疏等综合治理策略,争取把水引进来,让水动起来,力争重现内河美景。

  治理第一步,是新建河道。“我们在旧有河道的基础上,开挖1800米长的新河道,这是整个片区新开挖河道最长的一条,河底宽度达到12米,顶宽为26米。”台屿河整治技术负责人杨波介绍说,“整治后,台屿河南段长度达2.99公里,加上北段,整条台屿河总长度达5.3公里。”

  河道变长了,对城市水系的畅通有了更重要的作用——乌龙江洪塘水闸纳潮时,水可以通过洋洽河进入台屿河,随后分别汇入洋洽河上渡段、流花溪,最终抵达闽江和乌龙江。闽江和乌龙江之间,将因此新增一条贯通的水路,一下子激活了片区水系。

  福州市水务集团台屿河河长俞峰介绍说,台屿河南段正在建设永久截污管道,让两岸污水不入河,长期保持水质。此外,台屿河整治过程中还同步实施生态驳岸和串珠公园的建设,所有的古树名木、古建筑都被保留下来,并且结合河道走势,设计成新的景观。

  福州市在水系综合整治过程中,对黑臭水体治理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把治理工程费用和远期运营水质挂钩,突破传统工程模式重建轻管的弊端。以台屿河为例,整治完工后将由中国水环境公司后期运营维护15年,政府每年予以考核,达标才支付款项。

  除臭返清、焕然一新的台屿河,是福州市通过水系综合治理消除黑臭水体的“代表作”。福州城市内河中最长、历史最悠久的晋安河,也恢复了“美貌”——在去年底完成清淤清障的基础上,为重现古韵、给市民提供更多亲水空间,从今年1月起,晋安河围绕“颜值”提升、生态修复等重点工作,打造出柳岸朝凤、东门乐游、福新问渡、爱乡番音等4个景观节点,力争建设一条美丽景观带。6月底,这条崭新的景观带将全面建成。

  台屿河、晋安河……越来越多的福州城市内河,在水系综合治理中变成亮丽的风景线。截至去年年底,全市43条黑臭河道黑臭基本消除,沿河环境明显改善,防洪排涝功能也得到大幅提升。同时,70座串珠公园和总长40多公里的滨河绿道也建成开放。今年,还将完成一批滨河绿道和公园绿地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记者 卞军凯 段金柱 通讯员 孙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