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福州五四北居民乐享绿色生态福利 公园建在家门口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5-17 10:28:55  

福州五四北居民乐享绿色生态福利 公园建在家门口

  马沙溪串珠公园处处见绿。

  福州日报记者 龚莹 谢星星/文 叶义斌/摄

  “今晚老地方一起散步吧!”这几日榕城迎来高温,家住五四北的李依伯晚上总要约上三五好友消暑。他所说的“老地方”,是位于南平路和龙头路交叉口的马沙溪串珠公园,位于五四北片区两条溪流的交汇处,呈长条形,轮廓像一只角梳。

  “公园以生态为基底,是一个如生态海绵般会‘呼吸吐纳’的城市街头绿洲。”公园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动建时,不少市民表示希望能多种大树,因此,他们保留了园里多棵原有的大榕树。此外,又新种了30多种树木,搭配三角梅、银叶金合欢、山樱花、碧桃、紫薇、鸡蛋花等四季花卉。

  作为内河串珠公园,马沙溪串珠公园在步道建设上花了不少心思,施工时把龙头路和解放溪附近的步道一并纳入建设,如今,公园实际建设总面积达近8000平方米。

  除了马沙溪串珠公园,李依伯还有不少其他选择。比如解放溪秀峰路节点串珠公园——榕树主题公园,这是我市首个建设完成的串珠公园。公园沿解放溪而建,占地约9000平方米,南北长约200米。另外,今年春节前,我市第二批串珠公园和景观段都已陆续建成开放,其中就包括五四北的新店溪、琴亭河等9个串珠公园和2个景观段。

  “串珠公园建设速度快,完工质量高,并且各公园都紧贴居民小区,为市民悠闲游玩提供便利条件。同时,公园建设还结合城区水系治理,共同提升城市的整体生态空间。”市园林局绿化处相关负责人说,年内我市还将进行第三批串珠公园建设。

  除了串珠公园,过去一年,五四北还建成多个新公园,为市民送上一份份“绿色大礼”,让市民尽享“家在城里,城在公园里”的生态福利。其中,我市两大海绵公园——八一公园和斗顶公园于去年12月31日开园迎客。

  八一公园位于新店镇,八一水库下游赤桥路南侧,福州市儿童公园西侧,福州动物园东北侧。公园充分利用当地自然、文化资源,东区以木栈道、亲水平台、草坡环绕水塘湿地,西区以古井、古民居、花海梯田诠释“基址台园”风貌。其中,花海梯田面积约3700平方米。

  斗顶公园也在新店镇,范围为斗顶水库下游福飞北路以东、古城一号桥以北,面积约5.61万平方米。景观栈桥、木栈道等贯穿园区,打造榕树广场、凭栏望谷、蓝色花溪和幽林漫步等景观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两个公园都融合了海绵城市理念和生态科普内容,采用透水铺装,设置人工湿地、渗透池、植被缓冲带、植草沟等,雨水经过绿地及透水铺装下渗、吸纳,可减少汇入泄洪渠的径流量。同时,两个公园与临近的动物园、儿童公园、森林公园形成一个系统的公园体系。

  如今,沿着斗顶公园往下走,市民可以走到马沙溪串珠公园,再从该公园行至新店镇政府,接着沿步道途经厦坊溪、解放溪、新店溪和琴亭湖,感受“内河边上自在行,处处绿色处处景”的惬意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