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与工业路“相依相伴”的大庆河春节前将华丽变身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1-11 09:26:54  

与工业路“相依相伴”的大庆河春节前将华丽变身

  大庆河基本除黑臭的第一阶段任务。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大庆河是白马河的10条支流之一,全长约2.7公里,与工业路“相依相伴”。随着鼓台片区水系治理拉开帷幕,大庆河原先的黑臭逐渐消失,水质不断改善。春节前,大庆河沿岸串珠公园也将对市民开放。

  成立维护团队 力保黑臭不“回潮”

  大庆河西北自凤凰池接新西河,一路向南后折向东,汇入白马河。昨日上午,在大庆河万象广场段,记者看到,原先的黑臭水体已消失,水质明显改善。

  河长宋建大告诉记者,大庆河黑臭集中在台江段,不仅雨污水混接现象严重,截污干管也已老旧破损,导致污水泄漏流入河道,淤泥很厚。

  “河道治理分清淤、截污、强化处理及曝气增氧四步走。”宋建大介绍,清淤能改变原河道起伏的状况,形成顺坡河道。此番大庆河采用干塘式清淤法,即先排干河道,随后人工、挖机、铲车配合清淤。

  截污方面,通过埋设截污管,把合流排口的污水彻底截走,再统一排入市政污水系统。“经摸排,发现工业路及大庆河两侧有截污管,本着节约的原则,我们正加快排查疏通,能利用的全面利用。”宋建大说,他们正着手准备工业路上的永久截污管顶管施工。通过新旧截污管线结合使用,大庆河即将形成完备的永久截污系统。

  针对万宝截污渠段的污水,施工方在西二环西侧增设了一级强化处理设施(磁分离),处理后能回补河道。目前,该设备已安装调试完成并启用。

  目前,大庆河已基本完成除黑臭,为保证治理效果,治理团队组织了运营维护团队并立即开展工作。北控水务工程师郑锦飞告诉记者,现在每天都有巡检队对河道进行全方位巡查,发现问题立即汇报。“市水务集团、项目公司、施工单位的精兵强将组成了抢险队,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跟进解决,确保黑臭不‘回潮’!”

  串珠公园建在苏宁广场斜对面

  在开展运营维护的同时,大庆河治理团队对原有设施进行接管、改造,力求除黑臭、消内涝的长效。

  “大庆河荷花新村至白马路段,原先就有截污渠及截污管道,但上游雨污混流情况严重,逢大雨必涝。此次河道治理,我们将其纳入改造。”郑锦飞说,目前他们采取的措施是封闭加临时抽排,上游接入斗池路污水干管,下游则往洋里污水厂方向汇入,确保污水不入河。

  为让截污更彻底,该截污渠的改造方案正加快细化,春节后将进场改造,力争5月与永久截污管建设同步完成。

  景观优化也是大庆河治理的重要内容。这条横跨鼓楼、台江的河,见证了工业路两侧从稻田变厂区,从厂区变为商业区,又从商业区变成“商业航母”的历史。计划建设的大庆河串珠公园位于苏宁广场斜对面的大庆河院后村段。“这里是大型商圈,设计上将体现公园与城市有机结合,具有亲水性、功能性、文化性、创新型四大特点。”郑锦飞介绍。

  在亲水性上,河道亲水平台与亲水步道相互穿插。功能性上,营造休憩、观景、社区交往,兼具商业体验的社区新空间,满足不同年龄市民的需求。文化性上,挖掘周边多个商业广场的时代性,结合福州历史文化,在沿河两侧精心布置。创新性上,公园会增加竖向空间,亲水平台与沿河景观相互融合。

  目前,串珠公园段的河道驳岸已修整一新,配合亲水平台而建的驳岸也已成型,场地平整基本完成,公园设计方案正加快审定,力争春节前建成开放。大庆河沿线景观建设将在年后进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