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今年市园林局在城区提升了117条林荫道 在142个交通等候区种树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2-29 10:34:53  

今年市园林局在城区提升了117条林荫道 在142个交通等候区种树

  “周四夜晚现场办公会”来到湖东路。

  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 文/摄

  “晚上7:30在鼓屏路与湖东路交叉口集中(出发)——湖东路——六一路(晋安河)——六一路(大约到六一环岛)。”昨日10时22分,市园林局绿化处副处长陈祥树在“星期四——现场”微信群中发了这条信息后,群成员马上一一回复。

  “群人数不多,20人都是局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只针对周四晚上的现场办公会。”19时15分,记者遇见市园林局绿化处副处长王永强。

  他说,这个群原来名叫“园林项目周例会”,为的是针对今年绿化福州项目增多的情况,每周都召开一次园林工程项目的专项协调会。今年4月开始,周例会变成了现场会,会场也移到了道路上,后来时间渐渐固定在周四,就变成了“星期四现场工作会”。

  5分钟后,市园林局局长杨晓、副局长陈凡和市园林局绿化处、质监站,鼓楼区园林局,绿化管理处,园建公司,花木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共10多人提前在路口集合,随后开始例行的现场办公会。

  湖东路位于鼓楼区中心地带,10多米高的大树比比皆是,可就在这条路上,绿化依然有“瑕疵”。

  “这片花坛可以拆掉,种上大树,这就弥补交叉路口没有大树的现状,夏天可以为行人提供绿荫。”在湖东路与观风亭街交叉路口,以及20米之外的观风亭公交站背后两处地方,杨晓和市园林局绿化处3名负责人研究起具体实施的可行性。

  在置地广场前的人行道上,有一段长约20米的“空白”地段,经过讨论,这处也列入了议程,而另一侧的花坛也被现场工作人员看上。

  “鼓楼区的绿化已做得很好,但有更多花化的空间,种上开花植物可以美化环境,‘提亮’道路整体色彩,而实际可行性就需要这样走着来确定。”市园林局绿化处处长翁芬说,“这是积小微成大绿。哪里可以种树、哪里能够种树、种什么样的树、市民需要什么样的绿化,都是在现场揣摩和思考,通过现场会议一步步实现的。”

  “半年多来,参会的人员,每周都在坚持到道路上去步行,走遍了福州的大街小巷。也从最开始的我要走,到现在被推着走,同事这么努力积极,我也不能落后。”杨晓说,星期四现场办公会,创造出了福州的园林速度。现场会议大大缩短了项目时间,有问题提前发现,发现问题现场解决,马上组织实施。“种大树、造绿荫”“精准补绿”“精细化养护”……一个个项目的问题被解决了。

  杨晓说,今年,市园林局在城区建设提升了117条城市林荫道,在142个交通等候区种上了大树;全市种植乔木21万棵,其中城区种植9万多棵。另外,完成全市314条道路的5.2万个行道树树池盖板的改造。国庆节前建成并开放了28个串珠公园,春节前还将建成开放42个串珠公园。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全市种植榕树1万多株,在城区休闲步道、公园等地成片种植茉莉花,种植面积6万多平方米,总计200多万株。在螺洲镇与盖山镇交界的帝封江片区,利用原有的茉莉花种植基地花田,为市民打造一个面积约666亩的茉莉花主题公园。目前,已建成3个榕树主题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