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力推动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2-28 10:21:18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力推动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系列报道之三

  罗源秀美山川家园事务服务中心可实时监控污水、垃圾、河道等项目。

  整合资源 转变角色

  罗源探索“企业+社团”农村环境治理模式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文/摄

  “企业+社团”“监事会+理事会”“互联网+物联网”……罗源县在农村环境治理工作中进行机制创新,将以往由住建、水利、农业、环保、发改等职能部门分块管理的事项进行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制定“罗源县秀美山川行动计划”。农村环境治理工作由“九龙治水”变为“一龙管水”,节约了行政成本与财政投入,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推向新高度。

  模式创新 提高公共服务效率

  在罗源秀美山川家园事务服务中心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显示着南洋村村口的垃圾分类处、西兰乡的污水处理设施以及吉壁村的海滩等16个网点的实时影像。“只要在指挥中心,就可以对污水、垃圾、河道、海漂等项目实时在线监测监控,现在实时影像系统已经对起步、松山、凤山和白塔等4个乡镇进行了网点覆盖,2018年,我们将会对全县11个乡镇进行全覆盖。”罗源秀美山川家园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小军介绍。

  罗源秀美山川家园事务服务中心将于2018年1月1日正式开始运营,该中心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目标要求,采用“社团+企业”模式提供公共服务,来完成辖区内未委托第三方运营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生活垃圾治理、垃圾转运系统建设以及阳光堆肥房建设,进一步清洁和美化居住环境。

  “引入秀美山川家园事务服务中心,是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项目的升级。”罗源县相关领导告诉记者,2016年10月罗源就已经开始筹划通过PPP模式改善城乡市容环境,完善基础设施配套,2017年开始,各项服务陆续启动。“实行PPP模式,政府减轻了当期支付的财政压力,以前由多个部门交叉管理的城乡卫生工作,现在都由政府购买服务,这样政府的角色也从‘建设者’变成‘管理者’,提高了公共服务效率。”

  多方监督 保障治理水平

  “农村环境治理通常是由住建、水利、农业、环保、发改等职能部门分块管理,这样容易出现多个部门和职能交叉、职责不清、资源整合利用不足的情况,投入大但效果不佳。”罗源县建设局农村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负责人林和介绍,“有了之前PPP模式运作的经验,我们引入‘秀美山川家园事务服务中心’,旨在发挥社会力量,整合利用各类资源和资金进行统筹管理运作,节约行政成本与财政投入,提高服务质量与社会效益。”

  “秀美山川”农村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将集中多个部门用于农村环境整治的条块资金,统筹安排,化繁为简,分步实施。服务中心设置公益基金专户,中标企业至少募集200万元以上的公益资金,作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运营费用的补充。同时,服务中心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乡镇提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建设指导;优化项目设计,融合精准扶贫、政府公益性等项目,增加农村部分困难群体收入。

  服务中心由“理事会+监事会”两大平台组成,理事会成员由中标企业核心管理人员及相关专业人士等组成,负责决策;监事会则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休住建及环保工作人员、社区代表、知名乡士和社会爱心人士等组成,负责监督中标企业的运作。“这样,中标企业既要接受政府的监督,也要接受来自社会的监督。我们还引入了社会组织和企业退出机制,对考核不合格的企业予以退出,保障治理水平。”林和说。

  “互联网+物联网”助力服务升级

  “互联网+物联网”的应用,将进一步提高罗源秀美山川家园事务服务中心的服务水平。记者在指挥中心大屏幕上看到,环卫作业车的位置和作业路线实时显示在屏幕上。“我们根据天气、道路情况不同,规划出多条作业路线,保证对作业区域全覆盖。”王小军说,如果某条道路附近有工地,就提高该区域作业的频率,以预防扬尘和工程车渣土撒漏的问题。服务中心还会为环卫、保洁人员配备智慧手环,指导环卫和保洁人员有针对性地进行清扫活动。

  将来,罗源秀美山川家园服务中心还将打造公益项目孵化平台,通过社会力量筹措公益基金、组建公益团体与志愿者组织等,作为环境整治项目运菅管理、服务、考核等的重要补充和有益探索,在提高项目运营服务质量的同时,降低运营服务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