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福州全力打好史上最大规模治水“战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2-21 08:59:31  

福州全力打好史上最大规模治水“战役”

  洋里溪基本实现除黑臭目标。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107条蜿蜒流淌的内河,是有福之州自古以来的一张闪亮名片,但因城市化发展积累的生态“欠账”,让不少内河失去原有亮色。去年下半年起,在市委、市政府“系统、科学、管用”的治水方针指引下,我市创新水系治理模式,一场针对城区43条黑臭水体的治水攻坚战全面打响。“这是福州史上最大规模的治水‘战役’。”市建委给排水处处长朱宸熠说。

  “一朝令下,雷厉风行。去年底,我们在梳理出800多个内河问题清单的基础上,引入PPP模式。”朱宸熠说,7个水系PPP项目包同时推出,在全国来说,规模仅次于北京市(8个),所有项目包从谋划到落地开工平均120天,PPP方案的“福州模式”得到住建部高度肯定。

  这一次治理,政府一改既当“管理者”又当“运动员”的传统模式,变身“裁判员”。我市组建了专门的指挥机构,由分管市领导担任指挥长,每周召开例会协调推进工程建设。

  为尽快入场施工,各城区、各相关部门按“一个不少于,四个不能断”的要求(沿河退距不少于6米,截污管渠、树木、灯光、道路不能断),集结精兵强将,一个个指挥部、工作组、突击队、小分队纷纷成立,全力推动水系征迁。经3个月全力奋战,截至国庆前,四城区基本完成征迁任务,拆除总面积183.28万平方米,完成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此番治水,我市还牢固树立“症状在水中,根源在岸上,核心是管网”的理念,同步开展史上最大规模的污染源及管网排查整治工作,对全长2050公里的四城区雨污水管网进行全面系统排查,并同步开展整治。

  目前,各水系除黑臭的“收官之战”正全速冲刺,7大项目包一线人员日夜奋战,目前已有8条河道基本消除黑臭,三捷河、达道河、琴亭河、竹屿河、阳岐河等也即将焕然一新。

  “今年是‘下猛药治沉疴’,坚定市民的治水信心,明年开始,我们要重点打造好沿河末端截污这一最终防线,全面遏制外源污染入河,实现长‘制’久安。”朱宸熠说。

  【市民谈感受】

  省文联单位宿舍居民林丽芸:

  我家就住在左海公园附近,梅峰河、西湖的整治我们市民都看在眼里,可以说每天都有新变化。没想到为了做好截污工程,拆迁力度这么大!没想到为了把西湖变得更漂亮,里里外外这么全方位改造!2017年已进入尾声,我们期待着福州的治水答卷!

  【专家来点评】

  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北京分院院长、福州水系治理咨询专家马洪涛:

  福州此次水系综合治理有四大突破,第一是力度大,在全市范围统一推动,和以前相比,是很大突破;第二是模式好,改变以往政府包办的模式,采取更为高效、专业的PPP模式,让治水效果更能有效保持;第三是管理强,从全市层面的总指挥部,到建委、各业主单位等的监管、落实到位,为治水创造良好条件;第四是谋划足,把治水和截污、绿化、见景等有机结合,让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