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流花溪治理最后一只“拦路虎”扫除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2-14 10:26:23  

流花溪治理最后一只“拦路虎”扫除

  曾经的“渣土山”已铲平,河道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开展。

  福州新闻网12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文/摄)华润橡树湾附近有一座高达9米的“渣土山”,成为流花溪第二标段(三环湾边立交至浦上大道)建设的最后一只“拦路虎”。记者昨日获悉,仓山区经过连续15天的持续攻坚,基本清理完剩余的9.3万立方米渣土,为流花溪治理赢得了时间。施工方负责人介绍,春节前,流花溪三环湾边立交至浦上大道段有望实现全线贯通。

  昨日10时许,记者华润橡树湾小区外看到,大面积的“渣土山”已基本铲平,几台钩机和渣土车正在进行渣土清理扫尾工作。一旁,有几台钩机已经开挖河道,地面插着施工彩旗。

  “这座‘渣土山’渣土总量75.8万立方米,其中,影响流花溪治理的土方量近70万立方米,横跨东岭路与林荫路,长约550米。”仓山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周斌告诉记者,“渣土山”属历史遗留问题,于2008年至2013年逐步形成。去年6月,流花溪治理项目启动后,仓山区将“渣土山”清运工程分两个标段同步推进。

  不过,清运工作并非一帆风顺。“因‘渣土山’形成时间长,土方量大,地基松软,中标清运价偏低等,加上靠近居民区,缺乏合法的渣土受纳点,清运工作开展得十分缓慢。”周斌介绍,为加快渣土清运速度,仓山区城市管理局对前期在合同期内无法完成清运工作的相关公司进行了废标处理,重新开展招标,“超常规”先行组织渣土运输公司清运渣土。同时,积极协调区内园林绿化项目、废弃鱼塘等,作为回填受纳点,解决渣土无处受纳的难题。

  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下旬,“渣土山”第二标段地块一和地块二渣土率先清运完,实现交地。近15天来,仓山区城市管理局委托的仓山区国有渣土企业恒坤公司每天安排近百辆渣土车全天候进行渣土清运,顺利清理完第一标段剩余9.3万立方米的渣土,至此,影响流花溪治理的渣土障碍全部扫清。

  流花溪是我市水系治理的重点工程。其中,流花溪第一标段(三环湾边立交至湾边水闸)河道已于去年12月底完工,今年1月19日顺利通过验收;流花溪第二标段(三环湾边立交至浦上大道)河道长度约4000米,工程投资额1.5924亿元,于去年11月进场建设。

  施工方负责人吴少林表示,接下来,将加快工程建设,力争春节前实现流花溪三环湾边立交至浦上大道段全线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