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浦上河河底河岸铺装生态框净水质 河道贯通有望提前实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2-04 11:28:55  

浦上河河底河岸铺装生态框净水质 河道贯通有望提前实现

  浦上河部分河道进入生态框放置的驳岸施工。

  福州新闻网12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作为金山片区的重要内河,浦上河施工进展顺利,目前已开始24小时全天候冲刺,力争本月10日前完成生态框护坡及生态框河底施工。

  浦上河是条“断头河”,周边居民区众多,加之此前截污不彻底、不完善,让河道水动力丧失。为此,河道贯通成为治理黑臭的首要工作。目前这项工作正在加紧进行,有望提前实现贯通。

  “浦上河全长3.4公里,是金山奥体片区水系治理项目之一,必须在年底前完成第一阶段治理任务,实现基本消除黑臭。”市水务集团该项目负责人赖茂顺告诉记者,在全力开挖河道实现水系连通的同时,生态也是他们考虑的重点。

  原先,不少河道都采用混凝土铺底。为全面提升河道的自净能力,保护好水生态,浦上河开挖段的“铺底”全部采用生态框模式,即在预制的混凝土框中放填碎石,利用碎石间隙生长出的水草,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

  赖茂顺介绍,整条浦上河新开挖段需铺设近800米的生态框护坡,目前已完成近500米河段的施工。现在施工人员都是24小时驻扎河道内,交替施工。按目前进度,生态框护坡及生态框河底的施工力争在本月10日前完成。

  记者了解到,在生态治河的同时,沿浦上河还设置了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及初期雨水调蓄池,全面拦截入河污染,让水清起来、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