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泮洋河截污治污基本完成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1-29 10:05:28  

  福州新闻网11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记者昨日从市水务集团获悉,泮洋河截污治污工作已基本完成,明日起将引进晋安河水,让河水动起来、更干净。

  泮洋河起于莲宅社区,连接晋安河,全长581米、宽6米、深1米~1.5米。因此前古乐片区老旧房屋较多,截污系统尚未建立,生活污水直排河中,河水黑臭。

  “消除内源污染,‘车轮式’清淤很有效。”项目实施方北控水务相关负责人姚正兴介绍,结合古乐片区拆迁,他们通过人工和吸淤车,清除深及膝盖的淤泥,再利用高压水枪反复清理,边角也不放过。

  “沿河每个排口连通新修建的截污管,把污水引至市政污水管道。而随着古乐片区拆迁,生活垃圾入河现象也随之消失。”姚正兴说,地下地上污染源的消失,使水质得到提升。

  为实现河水循环,泮洋河明日起将引进晋安河水。“现在晋安河和泮洋河间已通过一条补水管相连。”姚正兴说,河道上游的一台磁分离处理设备将“接纳”晋安河来水,吸附污染物,保证水质。

  泮洋河和晋安河交界处新建了一个钢坝闸,目前基础施工已完成,钢坝闸将发挥打造景观和保证排涝两大功能。

  姚正兴介绍,12月中下旬,泮洋河将完成第一阶段治理,基本消除黑臭。随之打造景观河道,种植各类挺水、浮水及沉水植物,小螃蟹、小龙虾、小鱼将在河内“安家”,形成生态链和食物链。

  不久的将来,结合市政规划道路建设,泮洋河还将“牵手”琼东河、晋安河,实现“三河一体”,形成整体水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