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从瀛洲河到光明港泵站建直径1.4 米截污干管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1-01 09:12:08  

  福州新闻网11月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 叶诚)昨日下午,记者在鼓台水系综合治理项目瀛洲河的施工现场,见到了一个直径6米,高度也接近6米的“大家伙”。市水务集团瀛洲河河长邱浩告诉记者:“这是由水泥浇筑的沉井,用大约半个月的时间,就可以让它沉到河岸边6至8米深处。随后,就可以开始铺设截污管道了。”

  瀛洲河北接打铁港,南至江四闸,长度约1.1公里。在工地上,记者见到了许多直径约1米,长度逾6米的截污管道。要铺设这些成型的直通管道,沉井就派上用场。在截污管道需要调整方向,或者大小口径不一的截污管道要连接起来的时候,沉井能起到过渡和接驳的作用。直径6米的沉井内部,还是工人的作业平台,可以深入地下铺设管道,还能用于将来的管道检修。

  “铺设截污管道时,会遇到沿河的一些古建筑。为了不开挖地面,不影响建筑风貌,我们采取顶管施工,这就必须使用沉井。”邱浩介绍。

  据介绍,瀛洲河西岸计划建设4个这样的沉井。沉井建设完成之后,施工方就可以铺设瀛洲河西岸的截污管道。完工之后,将新建一条直径1.4米的截污干管,从瀛洲河通到光明港泵站,预计明年底前可以全部建成。

  施工现场,工人正忙着拆除围堰。“瀛洲河的清淤工作已完成过半,现在要拆除部分河道的围堰。”邱浩说。

  邱浩告诉记者,瀛洲河的治理,清淤、截污、人工增水造流都要上。通过河道清淤,消除了现有的污染物;通过截污管道和污水提升泵站的建设,让河流两岸的污水不流入河中,而是进入污水管网,得到收集和处理;通过在河口新建液压坝,抬高河口水位,增加分水流量,再通过曝气推流器人工造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