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洪阵河明河段清淤收尾 480米“暗河”将变敞开式河道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0-24 09:53:15  

洪阵河明河段清淤收尾 480米“暗河”将变敞开式河道

  洪阵河正在进行清淤。

  福州新闻网10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孙漫/文叶义斌/摄)从8月开始,住在仓山区园亭路附近的居民就发现,家门口那条“有味道”的洪阵河上,驻扎了一支“专业医生团队”,每天在河道内外“操刀”治理。2个多月过去,这条黑臭河道有变化了吗?昨日下午,记者跟随市建委工作人员,来到实地进行探访。

  明河段清淤收尾

  截污施工下周铺开

  “这是最后的一段清淤区域,现在正加班加点进行清淤、固化、外运等工作。”在中国水环境福建区域公司总经理宋卫国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园亭新村附近的洪阵河下游段。一台大型水上挖机正在积淤池内清淤。不远处,固化设备开足马力,对运上岸的淤泥进行固化处理,等待统一外运。

  宋卫国告诉记者,8月进场后,他们的首要工作便是分段对河道进行干式排淤。“洪阵河淤积严重,最深处的淤泥有1.5米厚,只有把浮泥清除,呈现河底原状,才能进入后续的截污、生态修复等环节。”

  在洪湾北路附近的河道中段,已清淤见底的河道内,数名工人正徒手将机械清淤后留下的石块及砖渣等杂物装袋,准备统一清运。“你看驳岸壁上颜色较深的一道线,那就是原先的河道高度。等杂物运走,我们还要对河道进行清淤收尾。”宋卫国说。

  2个多月,每天近100人现场作业,清淤效果究竟如何?宋卫国又带着记者来到洪阵河上游,这里呈现了另一番景象。绿植掩映下的河道内,条石板清晰可见,清清的河水下,不时可见调皮地钻进钻出的小螃蟹,黑臭的气味也消失了。

  “明河段清淤完成1.5公里,进入全面收尾阶段,截污施工预计下周全面铺开。”宋卫国说,按市建委对施工“一河一统计、一点一方案、一河一计划、一人一清单、一天一清点、一天一碰头”的“六个一”要求,他们将全力以赴,力争年底基本消除黑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