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仓山阳岐河清淤基本完工 后续进行调水、生态修复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0-17 09:25:25  

  福州新闻网10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记者昨日从福州市水务集团获悉,仓山龙津阳岐片区水系综合治理中的阳岐河基本完成清淤,后续进行调水、生态修复。

  阳岐河北起南二环齐安村,向南经过东岭路、盘屿路,由南三环下岐村汇入乌龙江,全长4980米,宽度4米至18米,被列为我市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的43条水体之一。实施综合整治,还要提升该河两岸景观,做到截污管不断、绿道不断、景观不断、灯带不断。

  施工方介绍,阳岐河项目采用半干式清淤,在不断水的情况下,将淤泥抽至污泥处理站,脱水干化后外运。完成清淤后,将在沿河两侧敷设约10公里截污管道,截流沿线203个排放口,于盘屿路及东岭路接入市政污水管线。随后,施工方计划在河道中布置生态基,恢复水生植被生长,恢复河道生态系统。沿河全线驳岸为砌石立岸,修建年代久远,将保留利用。截污管道施工将采用拉森钢板桩围护,在有限的施工场地中保护驳岸及周边建筑。

  “阳岐河是整个龙津阳岐水系活水保质的关键。”市水务集团龙津阳岐片区水系治理项目负责人张作朝说,阳岐河是龙津阳岐水系的补水主干通道,下游阳岐泵站将作为补水核心中枢。当阳岐闸外潮位低于5.3米时,将关闭阳岐水闸开启泵站引水;当潮位高于5.3米时,将停泵打开阳岐水闸自流引水,然后流入各关联内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