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福州启动西湖及周边水系联合执法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9-14 09:53:38  

  福州新闻网9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昨日起,我市启动西湖及周边水系联合执法,通过积极推进西湖截污渠排查修复、水体清淤、小区截污等,实现西湖及周边水系沿岸污染源的全面整治。本月安排每周一次联合执法,10月至12月安排两周一次联合执法。

  昨日上午,由市环保局、鼓楼区环保局共同组建的联合执法队伍,来到鼓楼区五凤街道对铜盘河周边商铺排污、排油情况进行联合检查。执法人员突击检查了餐饮店的后厨,翻查隔油池,对于没有安装隔油池的餐饮店,执法人员要求安装隔油池。监测站采样员也在现场采集隔油池水样并带回监测站检测,如果发现水样油污超标,将按程序要求商家整改。

  本次联合执法行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持续到9月底,由市环保局、市建委、市城管委、市市场监管局和鼓楼区政府相关部门组成四个联合执法组,每周安排一次联合执法。日常执法检查由鼓楼区政府牵头,区直相关部门组成四个执法小组,每周每组至少开展一次执法检查工作。第二阶段从10月至12月,市、区联合执法组每二周安排一次联合执法。日常执法检查仍由鼓楼区执法组开展每周每组至少一次的执法检查。

  本次联合执法行动将对西湖、左海、屏西河、铜盘河、梅峰河、芳沁河水系周边8.82平方公里内的涉水污染源,包括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经营性场所进行重点检查,对未按规定排入市政排水管网、向内河排放污水等情况,将由建设部门负责查处;对于涉嫌偷排、超排的行为,将由环保部门负责查处;城管部门与市场监管部门将分别负责查处露天大排档与经营性单位未取得营业执照或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