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长乐持续推进生态建设 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9-04 09:42:59  

  福州新闻网9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郭立锋)生态兴则文明兴。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长乐市牢牢树立“环保优先、生态立市”的理念,不断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切实解决环境突出问题,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了,老百姓也实实在在享受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好处。如今,放眼吴航大地,城在林中、道在绿中、房在园中,一幅以绿色为发展底色的美丽画卷正在绘就。

  全民动员绿化长乐

  漫步在建设中的长乐南山生态公园,步道环山,树木葱郁,眺远山、览城区、闻花香、听鸟鸣,让人心旷神怡。长乐市园林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园集合了览城观景、休闲娱乐、康体健身等诸多功能,是长乐城区天然的“生态氧吧”,也是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除此之外,冰心公园、海峡公园、东湖茉莉花公园、洞江湖公园等多个公园也在建设当中,将大大拓展提升公共休闲空间。

  为全面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水平,去年底,长乐市掀起了新一轮的“绿化长乐”热潮,通过全民动员、全市参与,种大树、排树阵、造绿荫、惠百姓,实现道路林荫化、城市森林化,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

  “绿化长乐”除了建设和改造提升一批城市公园,还包括林荫路工程、面城山体林相改造、机场片区增绿以及单位、小区、校园、医院、工厂、军营绿化等多个方面共38个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林荫道提升8条,城区绿化提升等绿化项目28项,其余10个项目正在按序时进度加快推进,将于年底全部完成。

  加快推进水系治理

  在漳港街道渡桥村莲柄港重要主河道整治工程现场,工人正加紧砌筑护坡,预计在年底完成漳港段主体结构施工。随着生态补水、清淤截污、管网新建改造、垃圾收集转运处理、整治“黑印染”等一系列举措的系统实施,长乐母亲河莲柄港将恢复“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水环境。

  为进一步提升河流保护管理水平,实现河流功能永续利用,长乐全面推行河长制,进一步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流保护管理机制,完善水治理体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今年以来,长乐已安排污水管网总投资5.281亿元,其中,主干管工程6项,建设管网总长度约30公里,污水支干管工程10项,建设管网总长度约106.4公里。

  到2018年,长乐将全面完成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的河道岸线和河岸生态保护蓝线划定工作;到2020年,长乐全市建设安全生态水系20公里,水土流失率降至4.6%以内,完成封山育林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25.96%,河道保洁实现全覆盖。

  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走进长乐营前长安村,村道整洁,公园幽静,河水清澈,滨水步道、书院、文化长廊、休闲凉亭等文化休闲设施齐全。短短几年时间,长安村从一个普通小乡村变成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幸福家园工程”示范村、福州市文明示范村。

  过去5年,长乐市累计投资47亿元实施241项宜居环境项目建设,打造了营前长安村、航城琴江村、猴屿乡猴屿村等5个福州市级“幸福家园工程”示范村;建成滨海污水处理厂和潭头污水处理厂,全面完成福州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完成17个乡镇(街道)219个村安全饮水工程。

  过去5年,长乐市还大力推进“四绿”工程,累计造林绿化10.2万亩,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5%,新建新区人民公园、香江公园等10座公园,人居环境持续改善,荣获“全国国土绿化突出贡献单位”“福建省十大醉美县城”等称号,获评国家生态市,闽江河口湿地获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并入选“中国十大魅力湿地”。2016年,长乐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51.38%,绿地率达50.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也由2013年的16.9平方米上升到2016年的19.29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