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福州西湖及周边水系污染源排查——更精准、更高效、更全面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7-25 10:21:04  

福州西湖及周边水系污染源排查——更精准、更高效、更全面

  工作人员将管道内窥检测仪放进管道内。

  编者按:福州西湖公园至今有1700 多年历史,是福州保留最完整的一座古典园林,享有“福建园林明珠”的美誉,是福州市民日常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西湖及其周边水系水质情况,是榕城市民关注的热点。

  近段时间以来,福州全力推进西湖整治提升工作,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密切配合、狠抓落实,在污染源排查、综合施策、长效治理等方面多点发力,整治成效逐步显现。今日起,《福州日报》刊发“为了西湖更美丽”系列报道,全方位展示我市西湖整治提升各项工作的进展和初步成效。

  福州新闻网7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杨莹/文 叶义斌/摄)22日上午,骄阳似火,西湖周边小区的管道截污改造进行得如火如荼。

  在鼓楼区梅峰路,福州水务管网维护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打开一个雨水井“复查”,只见管道内已没有任何流水。“这是前期排查出的一处因错接造成的雨污混流管,经过截流改造,现在已经实现了雨污分流。”现场管理员魏冬福介绍道。

  排查一处,根治一处,提升一处。在这次的西湖整治提升工作中,污染源排查被摆在了首要突出的位置。这是因为,全面、精准的污染源排查工作,犹如治病前的一场全身体检。只有问题找准了,才能对症下药、综合施策;只有治理好了,实现长效管理、再行“穿衣打扮”,才能真正实现西湖及周边水系的整体提升。

  如何确保污染源排查全面而精准?我市各相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创新做法。5月以来,记者跟随相关部门对排查工作进行了阶段性的探访。

  正逆向结合 排查更精准

  此次西湖及周边水系污染源排查,由市建委、市环保牵头实施。排查区域包括西湖、左海、屏西河、铜盘河、梅峰河、芳沁河水系周边共8.82平方公里。

  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如此大区域的排查工作中,正逆向相结合的排查法发挥了重要作用。“正向排查”,即从排水口到污染源的正向排查;“逆向排查”,即从污染源到排水口的逆向排查。

  魏冬福告诉记者,他们“复查”的梅峰路雨水井就是一次“正向排查”的成果。发现雨水井内有污水流动后,魏冬福一边对照排水管线数据平台的定位,一边根据污水流向倒查,最终,在金海园小区路边的雨水井里,发现了一根暗管,“来自小区的部分生活污水正从暗管排往雨水管,最终排入西湖周边水系”。

  同在福州水务管网公司工作的黄强说,以往“正向排查”用得多,从沿河排水口倒查,虽是“顺藤摸瓜”,但由于地下管网错综复杂,中途不断出现管网分支,涉及大量的小区、单位、店面,常常一天下来,只能锁定一个模糊范围。不仅如此,还有一些老旧小区的管道信息还未纳入排水管线数据平台。

  “这时,结合‘逆向排查’,直接对小区、餐饮等污染源进行摸排,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黄强介绍,在菁华北大公寓排查时,他发现污水井下没有小区的管道接口,而雨水井接口处却冒着浑浊的生活污水。“有些小区物业和水电工会主动告知污水流向,我们现场确认核查就好。一般2个小时就能走完10个小区,是否向内河排污十分明确”。

  在正向、逆向排查共同作用下,相关部门共完成了697家涉水污染源排查工作,其中,111家污染源被“揪出”。相关的污染源综合整治工作随即拉开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