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新店斗顶海绵公园预计10月完工 配建榕树主题园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7-21 09:17:40  

新店斗顶海绵公园预计10月完工 配建榕树主题园

  在斗顶海绵公园,工人正对湖体木栈道基础施工。

  福州新闻网7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 实习生 吴晛/文 记者 陈建国 /摄) 位于晋安新店镇的斗顶海绵公园上月已经动工,斗顶海绵公园是福州“海绵型绿地”“海绵技术示范工程”样板示范项目,预计10月完工。

  配建榕树主题园

  预设两个停车场

  昨日15时许,记者来到位于斗顶水库下游福飞北路以东、古城一号桥以北的斗顶海绵公园。公园南北长385米、东西宽266米,总面积超过5.5万平方米。

  记者在现场看到,紧邻斗顶水库下游坝体区域的土地经平整,已经挖出深约1米,面积超过4000平方米的水塘,工人在水塘内建设水面木栈道的底层基础。

  现场负责人曹经理说,斗顶海绵公园于上月动工,目前工程主要集中在湖体开挖和周边自然改造、木栈道基础建设、泄洪道平整,以及公园内部河道开挖等方面。

  曹经理说,斗顶海绵公园将配建一个榕树主题园,并在更多区域种植茉莉花。此外,公园还将预设两个停车场。

  “六字诀”诠释

  海绵公园六大功能

  市园林局负责人表示,斗顶海绵公园将优先利用湿塘、植草沟、渗水砖、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等技术措施,打造具有“福州蓝,榕城绿”特色的综合“蓝绿海绵体”。

  该负责人说,海绵公园是指运用海绵城市理念,在园林建设中打造出一批能吸水、蓄水、渗水、净水的“海绵体”。该负责人介绍,海绵公园以慢排缓释和源头分散控制为主要理念,实现“渗、滞、蓄、净、用、排”六大作用。

  “斗顶海绵公园建设中采用透水铺装、人工湿地、渗透池、植被缓冲带、植草沟等设施,实现‘渗’的目的。”该负责人说。

  “滞”在于通过微地形调节,让雨水缓慢汇集到一个区域,从而延缓短时间内形成较大雨水径流量的目的。在公园设计上,则是通过雨水花园、生态滞留区、雨水湿地、湿塘等生态形式达到“滞”的目的。

  “蓄”是指储蓄雨水,达到调蓄和错峰的目的。设计上体现在景观湖、蓄水池等。

  该负责人说,水体通过土壤、绿地等以后,就自然能对水质产生净化作用,达到“净”的目的。雨水“净”化后,蓄积的水体可“用”于洗车、园林浇灌等,实现资源再利用。

  “经过上述5个程序后,如果公园水位持续升高,就要用到‘排’。”该负责人说,海绵公园内通过排水防涝设施与天然水系河道结合,地面排水与地下雨水管渠结合的方式实现一般排放和超标雨水的排放。

  上述负责人表示,斗顶海绵公园背靠水库大坝,面向城市,属晋安河的源头,也是江北主城区内涝的高风险区。因此,海绵公园的建设,还可以起到承接上游水库汛期洪水,解决自身及周边场地径流,缓解下游调蓄区段的排泄压力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