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顺利推进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7-13 08:58:32  

  福州新闻网7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复杂环境爆破作业项目审批2个工作日办结,24小时连续爆破施工不间断,火工材料价格合理稳定……省重点项目福州市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去年7月全面开工,目前进入隧洞爆破施工的重要阶段,福州市公安局提供便捷、高效的爆破审批服务,为项目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规划在闽江北港北岸文山里上游设五矿泵站,沿福州北面山区开挖引水隧洞,经八一水库、登云水库,最后至魁岐汇入闽江。主隧洞全长约30公里,沿线设5条补水支洞、12座截洪坝、6座控制闸。

  项目建成后,遇山洪暴发时,可通过12座分布于北面山区主要集水点的截洪坝,有效拦蓄山洪,快速引入隧洞排至闽江。再加上内河河道清淤、清障以及局部低洼地应急抽排等综合措施,将有效提高江北城区排涝标准。在非汛期,通过设在淮安大桥旁的泵站,将水导入主洞,采取梯次补水的方式,激活内河水体,为城区内河提供生态补水。

  该项目施工已1年,已有6个施工点进入隧洞爆破施工。整个工程炸药需求总量达2100吨,火工材料的供应情况对项目的进度起着关键作用。

  按照《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复杂环境爆破作业项目法定审批时限为20日。为支持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的建设,市公安局安排专人跟班,压缩审批时间,实现2个工作日办结的“重中之重”速度。

  以往,项目施工爆破为两天四循环,夜间不能进行爆破施工。福州市公安局实地调研后,根据实际情况特事特办。近日经协调,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将实现24小时连续爆破两天五循环施工不间断。施工中,民用爆炸物品供应及时充分、火工材料价格合理稳定等良好爆破环境,为项目的顺利推进保驾护航。